政大大學報

精緻服裝吸睛 cosplay嘉年華促新營觀光

2018/12/12 23:05:59

【記者林奕辰台南報導】據《中時電子報》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林建甫指出,近年來圖像的傳播比起文字更廣為大眾所接受,加上動漫畫產業在網路的推波助瀾下,更為普及。為此,新營區公所於8日舉辦「大新營cosplay嘉年華」比賽,希望吸引更多遊客至新營觀光。

選手身穿角色扮演套裝、俐落的揮舞刀劍,呈現動漫經典橋段。 圖/林奕辰攝

參賽者身穿角色扮演(cosplay)服,搭配音樂邊唱歌邊賣力跳舞。現場共16組參賽隊伍角逐冠軍,從服裝、妝容,到整體表演的連貫性皆為評分重點,身兼評審的知名角色扮演家吳吂吂(化名)認為,因參賽者的表現難分軒輊,所以評分相對嚴格。參賽者除了發想創意的表演,服裝細緻度更是關鍵。他也提到,由於表演者在唱跳過程中易曝光,因此基本防護需特別注意,「裙底有沒有穿安全褲、襪子有沒有掉都列入評分。」

本次參賽選手實力不相上下,經過激烈的選拔後,角色扮演參賽者在旁等待比賽結果。 圖/林奕辰攝

其中,參賽隊伍「Moon Trace」將華爾茲融合日本大正風格(註),他們身穿華麗服裝,搭配上迷人的眼神與豐富的表情變化來詮釋角色的神韻。為增添浪漫氣氛,「Moon Trace」甚至還加入撒花的橋段,最終獲評審青睞榮獲佳作。「Moon Trace」隊長、來自國立台中科技大學美容系學生陳映璇表示,為增加服裝亮點,除了手縫配件,他還特別用染布,替先有的服裝手繪圖案,「染布很難染均勻,差點來不及做完!」團員、就讀國立嘉義大學生物資源學系的學生新葉(化名)更進一步提到,相較起服裝,妝容的設計上更耗時,「妝容較困難的,就是要練到能符合角色的氣場跟感覺。」

選手扮演神仙教母,在舞台上展示製作禮服的劇情片段,其中禮服更是選手自行縫製而成。 圖/林奕辰攝

具五年角色扮演經驗、就讀逢甲大學都市計畫與空間資訊學系空間資訊組學生馮薪展在本次比賽中扮演動漫《食之契約》中的角色「草莓」,而除了賽中的角色,他也曾扮演「喜羊羊」、「哈利波特」、「陰陽師」,他無奈地指出,因動漫角色的服裝價格不斐,所以為了買服裝只好省吃儉用。但他未來還是會嘗試扮演其他動漫角色,「(透過比賽)挑戰自我、結交更多同好,與不同領域的玩家切磋交流。」

選手不只在台上表演,更走下台階與現場觀眾互動,現場氣氛來到最高潮。 圖/林奕辰攝

對此,台南市新營區區長魏文貴表示,每年的活動不斷轉型,嘗試突破傳統框架。他希望藉角色扮演比賽更貼近年輕世代,攏絡年輕人、吸引更多觀光客至新營觀光。

註:大正風格又稱為「大正浪漫(大正ロマン),在日式和風之下加點西洋元素。以服飾時尚來說,男學生穿著「詰襟(つめえり)」,即立領制服,然後再搭配木屐與西式硬帽。女學生則會穿著「袴(はかま)」,即行動較便利的和服,再搭配髮帶與皮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