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紳士路騎 呼籲重視攝護腺癌

2018/11/21 22:11:37

【記者林奕辰台南報導】上千位不分男女的摩托車騎士,穿上西裝、領帶、九分褲、雕花牛津鞋穿梭台南街頭,滿滿的英倫紳士風,讓人彷彿回到了19世紀的英國。「鬍子老爹紳士盃」路騎於18日在台南登場,今年更特別增加園遊會和義賣活動,所得將捐贈慈善機構。

從各地來的摩托車騎士們精心裝扮成英倫紳士,穿梭在台南街頭。 圖/葉商智提供

紳士路騎活動源自澳洲,在2012年於馬克・哈瓦(Mark Hawwa)看到美國影集「廣告狂人(Mad Men)」的主角唐・德雷柏(Don Draper)穿著優雅時尚的西裝騎摩托車的照片而獲得靈感,進而發起此活動。目的為呼籲大眾對攝護腺癌的重視,希望能鼓勵男性對健康負責任,並積極地接受健康檢查,且在必要時坦然地接受協助。

鬍子老爹紳士盃路騎活動不限男女皆可參與,唯一要求就是必須裝扮成紳士。 圖/林奕辰攝

來自屏東、高雄、台南參與活動的騎士們,在亞果安平遊艇城臨時出入口集合 ,以獨一無二的紳士裝扮現身,這場藝術與文化巡禮旅程不只有型,且更具社會意義。民眾葉商智提到,身穿紳士服騎車,讓自身陷入紳士彬彬有禮的氛圍,因而在騎車的過程中,更加重視騎車禮讓的禮貌和道德。

紳士路騎現已成為一年一度品味男士相約朝聖的聚會,來自各地的車友皆會在這一天集合交流。 圖/葉商智提供

主辦人陳霸告表示,當初看到澳洲活動影片,認為很有趣因而想引進台南,而路騎活動來到台南已六年,現成為一年一度品味男士相約朝聖的聚會。隨著活動知名度愈來愈高,每年參與人數逐漸攀升,年齡層也普及於大學生族群。台南應用科技大學餐飲系學生陳世翔表示,檔車的騎乘姿勢動作大,因此穿著正式服裝騎乘其實相當繃緊,「在騎車過程中,又要維持好看的樣子相當困難。」

騎士們最後在亞果安平遊艇城臨時出入口,齊聚一堂互相交流愛好。 圖/林哲安提供

本次活動不限男女,因此吸引不少女性參賽。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學生謝家妮則認為,把自己打扮好、穿上精心挑選的正裝,然後騎著愛車出門是一件很有味道的事。而來自崑山科技大學餐飲管理及廚藝系的學生蔡怡慧,平日就熱衷參與車聚活動,首次參加鬍子老爹紳士盃的他表示,在高溫下穿著西裝悶熱且不好騎車。儘管如此,蔡怡慧認為活動中可以認識許多不常見的車種,更能增廣見聞。

活動不限男女參與,現場女性一同換上紳士套裝,騎車穿梭台南大街小巷。 圖/葉商智提供

為了讓活動更具意義,陳霸告今年將公益結合紳士路騎活動。現場設有公益園遊會,透過義賣將所得捐獻給慈善機構。民眾黃則維認為,除了公益,透過摩托車與英倫紳士風結合,「騎車再也不單是交通工具及競速的象徵,同時更能代表一種機車文化與品味。」陳霸告指出,活動至今已邁入第六年,從原本單純的好友車聚,到今年的1200輛機車共襄盛舉。他表示,「我想讓這個活動在台南一直辦下去,成為台南發起的本土活動。」

活動吸引千位以上民眾參與,騎士們最後集結在亞果安平遊艇城臨時出入口。 圖/林哲安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