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專欄】陳儒元用所學 自創笑話送歡樂

2016/12/07 22:42:55

【記者曾智怡綜合報導】「會演是英雄。」講完一則笑話、做了假裝昏倒的浮誇動作,國立台灣大學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學生陳儒元接著又蹦出這句。生性活潑的陳儒元曾在台上連續講64個笑話,而隨著臉書(Facebook)粉絲專頁讚數逐年攀升,「台大笑話王」的稱號也越來越廣為人知。

動作誇張、表情豐富,台大生傳系陳儒元於大四之夜上台表演「說笑話」,台下笑聲連連。圖/陳儒元提供
動作誇張、表情豐富,台大生傳系陳儒元於大四之夜上台表演「說笑話」,台下笑聲連連。圖/陳儒元提供

大一那年,陳儒元的笑話演出獲得台下滿堂彩,他因而發現笑話極具感染力,於是開始鑽研網路原創笑話,並展開一天一篇的創作。騎車騎到一半的他會突然停在路邊,只為趕緊記下腦中新生成的笑話;更時常手持成語字典,在家中來回踱步,以醞釀創作靈感。笑話是陳儒元的精神食糧,至今已累積創作一千多則。

「這是必須透過大量練習而成的才藝。」陳儒元表示,產出笑話的法則是為謎底創造情境,再合成新鮮、合理性兼具的故事。他的創作題材大量運用國、高中課堂所學,讓險些被遺忘的知識重回聽者腦海。陳儒元也曾舉辦「台大笑話體驗營」,教導大家說笑話的訣竅,比照大學系所營隊規模,並受到諸多幫助,「有一種只要你真心想完成一件事情,全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你的感覺。」

「講笑話是一件只會有正面而不會有負面的事情。」未來想要發展幽默內容產業的陳儒元認為,網路行銷日趨重要,無論是搜尋引擎中的關鍵字、部落客與廠商的業務配合,搭上網紅時代都能締造創作者、廠商、粉絲的三贏局面。因應趨勢,陳儒元計劃將文字笑話轉向動畫、影片製作,讓笑話透過不同媒介傳遞,在事業化經營之餘,成就「把歡樂散播到全世界」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