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克服逆境 張婷婷鐵人封后

2018/10/10 23:16:15

【記者劉信秀台東報導】「2018台東之美鐵人三項國際賽暨三項接力」6日於台東市森林公園活水湖展開,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張婷婷以5小時4分13秒的成績奪得113公里個人女子組冠軍。而他就讀於台北市松山高級商業家事職業學校的弟弟張家豪,也以4小時26分26的紀錄在113公里男子組首度獲冠,姐弟檔封王稱后,成績優異。

選手們縱身跳入台東活水湖,為本屆的台東之美鐵人三項賽事揭開序幕。 圖/劉信秀攝

台東之美鐵人三項國際賽共分為25.75公里、51.1公里及113公里三種賽程,共有兩千多名選手投身這場考驗體能、耐力及專注度的競賽,其中「半程超級鐵人」的113公里項目被所有鐵人三項選手視為挑戰自我的標竿。除個人賽外,三大重點賽程也有接力賽同步進行。

首度封后的張婷婷在賽前就患有腰部椎間盤突出,加上膝蓋韌帶發炎,手臂也曾在車禍中摔傷,令他在比賽過程吃盡苦頭。他說:「只能騎車緩和腿部的緊繃感,然後按摩拉筋吃胺基酸。」即使在游泳項目落後其他選手,張婷婷運用騎乘自行車的時間放鬆自已的肌肉及心情,順利克服去程的逆風,超越對手,摘下后冠。

張婷婷在比賽過程中克服身體的種種不適,首度摘下后冠。 圖/劉信秀攝

在男子組1.9公里的游泳項目中,張家豪以一秒之差微幅領先第二名選手邱韋強,接著在自行車及短程馬拉松的環節,逐漸與對手拉開距離,最終奪下總排名第一。比賽當天氣候相當悶熱,張家豪坦言:「今天大家狀態都很差。」他期待下次能夠更快適應競賽當天天氣,並妥善調整路跑最後幾公里的呼吸及步伐。

張家豪最終領先對手12分59秒抵達終點,順利稱王。 圖/劉信秀攝

賽場上的另外一個焦點,是首度挑戰113公里的長距離賽程的選手楊博智。就讀國立東華大學的他,高中時期都是參與田徑競賽,升上大學後,想要嘗試更多不同種類的運動,因此投身鐵人三項。首度參賽就以4小時44分37秒的成績奪下113公里個人組總排名第三,他也期許未來能繼續維持這樣的水準。

楊博智在跑步後期調整呼吸,首次參賽便獲得總排名第三。  圖/蘇光遠提供

鐵人三項個人賽考驗選手的體能及耐力,接力賽則注重團隊默契與分工。台東鐵人三項委員會主委陳銘風表示,接力賽中選手可針對自己所擅長的項目重點練習,除降低一般民眾參與鐵人三項的門檻,也能藉此吸引到更多初學者加入,因此往後會著重推廣台東之美競賽中的接力項目。

選手們完成游泳項目後快速騎上自行車並調整坐墊和踏板,交接過程中的速度也成為比賽的一大重點。 圖/劉信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