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學生倡動物平權 校園浪犬爭生存

2018/10/10 19:46:57

【記者涂葦慈台北報導】「動物是朋友,我們要解放動物!」2018台灣動物權遊行10月6日下午在西本願寺廣場展開,超過400位民眾高舉旗幟行經西門商圈,為流浪、經濟及實驗動物的權益發聲。同一天,國立政治大學正為校內的問題浪犬移置作業進行準備,期望能維護浪犬生存權益及校內師生安全。

第二屆台灣動物權遊行10月6號於西本願寺廣場集結,出發前所有參與者進行信心喊話。 圖/涂葦慈攝
群眾高舉標語旗幟,大聲喊出遊行口號,為動物權利發聲。 圖/涂葦慈攝

動物權遊行總召戴宇陞說明,人類和動物有著密不可分的聯繫,如:生活中食用的肉品或經由動物實驗製成的化妝品,但往往因資訊不公開,導致動物權益被剝奪。他說:「其實很少人真正了解那些動物是經歷什麼痛苦、以什麼方式結束生命的。」協辦遊行的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動物陣線社長李其諺也認為,動物應該享有自由居住、生存及繁衍後代的權利,他希望透過遊行讓更多人知道動物平權的重要性。

結束一小時的遊行眾人回到西本願寺廣場,主持人宣布任務完成後高聲歡呼。 圖/涂葦慈攝

然而在爭取動物權過程中,動物權利與校園安全間的平衡引起討論。政大自今年暑假以來,時有學生對校內具威脅性的流浪犬隻提出安全疑慮。政大學生蘇育正表示,當學生安全受流浪犬隻影響時,常不知該如何向校內單位求助。他希望校方能建立完善的浪犬通報機制,並正視移置作業的必要性。對此,政大學生會也於10月6日發出學校將進行浪狗移置的公告,期望藉此擬出一套對師生安全、校園環境及犬隻都健康的政策。

政大尊重生命社社長劉任竣說明,經過社員與校方評估後,已確認校內部分浪犬屬問題犬隻,有必要進行移置。但將流浪犬自熟悉的棲息環境遷離,易使其受到傷害,因此社團及校方才無法立即處理。尊生社在與專業獸醫商討合適的移置地點後,會盡快著手進行移置。他也補充,若遇到具危險性的流浪犬隻,可用手邊的雨傘、背包,在自身與浪犬之間形成一道阻隔,避免犬隻攻擊。

針對流浪動物與安全環境問題,戴宇陞提到,應透過提倡TNR(捕捉、絕育、釋放)及「領養代替購買」的觀念,才能有效減少流浪動物數量。劉任竣指出,流浪貓狗如果已結紮且相對溫馴,即便不喜歡牠,也不應剝奪牠的生存權利。國立台灣大學動物權利發展社社長胡欣瑜也表示,她希望更多人在認識動物平權後,能主動了解與自己相關的動物知識,並以行動為動物爭取更友善的生活環境。

名模愛彌兒及Akemi一同加入遊行行列,手舉標語為動物權發聲。  圖/涂葦慈攝
民眾帶上寵物參與遊行,希望為正在遭受痛苦的伴侶動物爭取權益。  圖/涂葦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