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藤」空飛躍 亞錦賽代表隊扣殺奪冠

2020/12/09 22:03:35

【記者楊人熹新北報導】亞洲藤球錦標賽男子代表隊蔡政翰一記倒掛金鉤,球穿過對手防線,成功得分!109年台灣藤球年終對抗賽於5日至6日在新北市立新莊國民中學開打。其中,亞錦賽代表隊靠著優秀的防守及流暢的進攻,在男子組四人賽以21:17、25:23,直落二擊敗世界藤球錦標賽男子代表隊,順利封王。

台灣藤球年終對抗賽男子組冠軍戰由亞洲藤球錦標賽代表隊出戰世界藤球錦標賽代表隊,雙方選手皆卯足全力為球隊爭取勝利。 圖/中華民國藤球協會提供

男子組四人賽亞錦賽代表隊對戰世錦賽代表隊,第一局亞錦賽代表隊殺球手蔡政翰多次以倒掛金鉤強攻,迫使對手踢出界,亞錦賽代表隊先下一城。世錦賽代表隊在第二局反攻,隊長王昶穎屢次做球給陶秉業扣殺,一度取得8分領先,但亞錦賽代表隊以團隊配合轉守為攻,逐步逼近甚至超前比數,最終靠對手再見失誤奪得冠軍。

藤球又稱「用腳踢的排球」,世錦賽代表隊選手使出倒掛金鉤絕技,讓對手回防不及。 圖/中華民國藤球協會提供

「隊友努力做球給我,我一定要把握機會扣殺!」球隊落後時挺身而出、台北海洋科技大學蔡政翰說道。談起第二局從大幅落後到逆轉戰局,蔡政翰表示,由於第一局球隊要搶分,攻擊節奏較快,相對體力耗損較大,因此他們在第二局發球失誤較多,導致分數被對手拉開。而亞錦賽代表隊、就讀臺北市立大學的李裕智提到,落後時經教練提點後,他與隊友重新找回比賽狀態,一舉逆轉。

亞錦賽代表隊蔡政翰在空中與對手來場「君子之爭」,蔡政翰欲使用殺球來搶分,而對手則試圖封阻。 圖/中華民國藤球協會提供

對於球隊今日表現,亞錦賽代表隊教練詹宇庭給予滿滿肯定,他提到世錦賽代表隊攻擊慾望強烈,需要鞏固防守並明確執行攻擊戰術才有機會獲勝。同時詹宇庭也稱讚子弟兵在攻守兩端表現出色,將實力完全展現。

落敗後世錦賽代表隊、嘉南藥理大學王昶穎直呼可惜,他提及隊伍防守方面有待加強,「對手如果放短球,我們會不知所措,不知道誰去處理那球。」由於2022年亞洲運動會首次將藤球四人賽列為正式項目,選手多半首次參與此賽制,四人賽節奏較三人賽快速,發球手、就讀嘉藥的羅上祐談到,球隊練球主要以三人賽為主,還在適應四人賽的默契配合。

亞錦賽代表隊蔡政翰巧妙地運用虛攻,世錦賽代表隊陶秉業雖想用背阻擋,但球仍成功越過陶秉業的頭頂,成功得分。 圖/中華民國藤球協會提供

此賽會的冠軍亞錦賽代表隊,將與台灣OB代表隊進行表演賽,台灣OB代表隊選手由已退役的藤球國手組成,冠軍隊教練詹宇庭也是成員之一。「真的相當興奮!畢竟很少有機會能跟教練對戰!」李裕智說道。而談到這些小將有機會代表台灣參與亞運,詹宇庭認為他們只要在世錦賽或亞錦賽取得好成績,便有高機率拿到參賽權。他也希望選手們能夠把握機會,「只能怪我出生太早,沒辦法拿到亞運參賽資格。」詹宇庭表示,會努力培育藤球選手,並期盼小將們退役後,將自身經驗回饋給藤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