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朱恆昀、白紹騰默契絕佳 合氣道大專盃攜手攬三金

2021/12/08 19:56:51

【記者陳楷霖台中報導】中華民國大專校院110學年度合氣道錦標賽於6日在國立勤益科技大學舉行,來自逢甲大學的朱恆昀與白紹騰不僅在有段者組的應用技法中攜手奪冠,更個別於基本杖法及基本劍法居於首位,成最大贏家。

合氣道比賽依選手層級分為有段者組、段外甲組、段外乙組、自由技法組,再以使用器械衍伸出基本杖法和基本劍法,有段者組和段外甲組則再細分基本技法和應用技法兩項目。各項目的進行方式都是一人或多人在時間內展示特定動作,再以四位裁判給分作為排名依據。

「風度」在評分標準中佔了10%,因此選手在賽前賽後的行禮成了獲取名次的必備動作。 圖/陳楷霖攝

在應用技法的比賽中,朱恆昀和白紹騰輪流扮演攻擊者和防守者,防守者化解迎面襲來的攻擊,並抓住攻擊者的領子,反手摔至地面,行雲流水的動作讓他們拔得頭籌。

參賽邁入第七年的朱恆昀雖然在應用技法和基本杖法中獲得冠軍,但他坦言,因休息時間太短,發揮並不好,「上去比賽的時候還有點喘。」而他的搭檔、在過往賽事囊括多個獎項的白紹騰則特別滿意自己在杖法中的表現,他表示,往年因在意時限,無法表現最完整的動作,但今年是他最後一次參賽,反而沒有壓力,可以盡情在台上展現練習成果,他更說:「我已經不需要再證明自己多強了。」

自由技法中,選手必須輪番面對兩名對手,和其他項目相比必須花費更多的體力。圖中央選手為來自逢甲大學、黑帶三段的朱恆昀。 圖/陳楷霖攝

合氣道在台灣屬於冷門運動,本次僅七個大專院校參賽。中華民國大專院校體育總會合氣道委員會執行秘書陳小平已承辦賽事多年,他解釋,合氣道未被納入亞奧運比賽項目,因此較難發展,更形容和勤益科大舉辦比賽的這二十多年是「篳路藍縷」。白紹騰則指出,合氣道的訓練進步較緩慢,選手容易因得不到成就感而中途放棄,「你可能練了三年都拿不到一條黑帶,這實在太漫長了。」

和其他武術不同,合氣道並未依性別分組,因此時常看見男女作為搭檔的景象。 圖/陳楷霖攝

此外,疫情也讓合氣道的參賽人數大幅下降。陳小平說明,合氣道大部分項目都需要多人配合,單人無法練習,但選手在疫情嚴峻時無法群聚,訓練時數減少,因此影響參賽意願,朱恆昀也說:「選手會因為自己缺乏訓練,而沒有信心報名比賽。」白紹騰則點出各大學因疫情而取消的社團博覽會,對合氣道社至關重要,少了曝光機會,便難以招收新生投入比賽。

基本劍法、基本杖法只須一人即可練習,因此較不受疫情影響。本次劍法及杖法加起來共有多達25組選手參加。 圖/陳楷霖攝

對此,陳小平表示,隨著疫情趨緩,未來將聯絡曾參與賽事的選手回到這項運動,也希望能透過媒體曝光,並爭取學校支持,增加合氣道的運動人口數。

中華民國大專院校體育總會合氣道委員會執行秘書陳小平表示,合氣道這種具防衛性但不帶攻擊性的武術,很適合現在紛亂不斷的社會。 圖/陳楷霖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