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美大生靜坐 反NIKE剝削勞工

2016/12/14 23:37:31

【記者曾智怡綜合報導】知名運動品牌NIKE長年與美國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合作,製造學校運動服、運動鞋,雙方合約將於年底期滿,學校勞工權利擁護組織「喬治城團結委員會」(Georgetown Solidarity Committee, GSC)學生強烈反對續約,於8日至校長辦公室靜坐抗議,行動長達35小時之久。

喬大學生手持自繪標語抗議,表情極為凝重。 圖/喬治城團結委員會提供
喬大學生手持自繪標語抗議,表情極為凝重。 圖/喬治城團結委員會提供

7日,GSC學生寄信給校長以表拒絕簽約的立場,目的在捍衛製造學校運動服飾的越南漢塞大廠勞工權益,更引用「勞工權益組織」(Worker Rights Consortium, WRC)近日的調查。該調查指出,NIKE在漢塞的製造廠長期剝削勞工,包含懷孕不公平待遇、言語霸凌、超時工作等。事實上,學生自西元2015年11月便因漢塞大廠罷工行為而開始關注NIKE勞工權益事宜,也陸續發起多項行動,例如11月的「Better Barefoot Than NIKE」(寧願光腳也不要穿NIKE鞋)連署活動。

喬大發言人瑞秋.葡夫(Rachel Pugh)9日發表的聲明表示,校長將召開會議與學生團體面對面商討續約事宜,也保證除非合約明訂WRC有獨立途徑可接觸、報告與調查勞工申訴,否則將不續約。會議中也將針對勞工法進行討論,嘗試將內容併入未來與NIKE的合約當中。

校長辦公室外,許多學生正靜坐抗議。圖/喬治城團結委員會提供
校長辦公室外,許多學生正靜坐抗議。圖/喬治城團結委員會提供

學生的靜坐行動也在獲得校方回應後告一段落,步出校長辦公室的學生受場外群眾熱烈鼓掌、歡呼,彼此相互擁抱,現場相當感人。「我們的困苦無法與漢塞工廠勞工遭受的壓迫相比擬,他們真的辛苦太多了。」GSC的學生文森特.德勞倫提斯(Vincent DeLaurentis)表示,長時間的抗議活動耗費極大的體力與精神,多次嘗試與校方管理階層溝通,無奈最後總是無疾而終,「非得透過這樣引人注目的行動他們才願意聽進我們的話。」他們現在能做的就是監督校方是否有遵守其承諾。

喬大與Nike的合作可追溯自1980年代,喬大長期以來都會使用NIKE的產品作為學校運動員的配備,其中「Air Jordan」協議更是全美資金最大的合約,總額高達數億美元,前男子籃球隊總教練約翰.湯普森二世(John Thompson, Jr.)更是NIKE董事會成員,雙方合作淵源至今已維持數十年,如今面臨合約終止,可能會造成學校運動代表隊全面的影響。

學生在海報畫上剪刀剪斷NIKE商標以示終止合約的決心。圖/喬治城團結委員會提供
學生在海報畫上剪刀剪斷NIKE商標,以示終止合約的決心。圖/喬治城團結委員會提供
學生聚集在一塊,用歌唱表達其訴求。圖/喬治城團結委員會提供
學生聚集在一塊,用歌唱表達其訴求。圖/喬治城團結委員會提供
喬大建築物高掛抗議布條。圖/喬治城團結委員會提供
喬大建築物高掛抗議布條。圖/喬治城團結委員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