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後醫學生修課少兩年 學習成效存疑慮 

2020/11/25 23:20:14

【記者楊人熹綜合報導】23日教育部初步獲准國立清華大學、國立中興大學、國立中山大學三所學校申請增設學士後醫學系(以下簡稱後醫系)提案後醫學相關科系可分為後醫系、學士後中醫學系(以下簡稱後中醫系)及學士後獸醫學系(以下簡稱後獸醫系)。然而相對一般醫學系,後醫學相關科系在學時間皆縮短兩年,導致學生多半課業壓力繁重,且學生亦質疑教授教學品質參差不齊,需花大量精力理解課程,間接影響學習成效。

後醫學相關科系學生可於大學畢業後透過筆試和面試入學。中國醫藥大學後中醫系學生王文彥更談到,在校學生組成背景相當多元,因此學生可將前一所大學所學的專業領域與中醫結合,例如過去他主修職能治療學系,因而對嬰幼兒身心發展了解健全,相較於一般中醫學系畢業生,更能協助幼兒調整體質。另外,他也認為找尋工作上會較占優勢。

學士後醫學系當初成立的目的為整合各領域,期盼透過多元科系的結合,培養跨領域的人才。 圖/張豫提供。

且與一般醫學科系不同,後醫學相關科系學生須於較短時間內完成學業。舉後中醫系為例,普通中醫學系就讀七年可拿到學位證書,後中醫系則僅有五年。然而修課時間減少,學習內容又十分繁雜,學生因此必須承擔巨大課業壓力。就讀高雄醫學大學後醫系的鄭芷啾表示,上課步調緊湊外,學生平均一至兩週就須準備一次期中考。中國醫後中醫系張豫也談到,每學期須修習26到28學分,學生負擔相當大,「醫學的領域很廣,可能記完就忘記了,需要反覆看熟。」他舉中醫開藥課為例,學生必須學習500多種醫藥種類和效用。此外,張豫認為課程缺乏實戰經驗,雖然學校會安排學生到醫院實習,但每間醫院實習課程紮實程度不一。他建議教授應先教導如何將學習內容應用於臨床,學生才能發揮所學。

學生表示醫學領域相當廣泛,常常看過一次內容就會忘記,需要反覆查閱,才能真正將東西學好,圖為示意圖。 圖/楊人熹攝

另外,學校教授大多數為醫生兼任教師,教授時常因醫院工作而沒有多餘時間備課,教學品質間接受到影響。義守大學後中醫系學生李岱勳表示,教授雖然很專業,上課卻時常僅照唸課文,導致他必須花費更多精力才能理解。中國醫後中醫系C(化名)也提到,教授常因趕時間造成上課步調過快,或無法完成課堂預定教學內容,而留到下堂課講述,課程缺乏連貫性,因而影響他的學習成效。不過,就讀中國醫後中醫系的王昱翔則認為兼任教師的教課品質好壞並不會對他造成影響,反而靠自身努力理解才能將內容轉變為自身所學。

義守大學學士後中醫系李岱勳認為,普遍師資都還不錯,但老師在備課準備上略顯不足,學生需花雙倍時間理解內容。 圖/李岱勳提供

對此,義大後中醫系助理姜琇瓊表示,學校課綱是根據國家考試規範制定,每個教授的教學品質雖然不同,但可透過學生的教學意見調查來調整。至於學生課業壓力龐大,他則回應,五年內須學習完國考內容確實很緊湊,但壓力較大的課堂學習集中在前三年,後兩年則為醫院實習,相較之下會輕鬆不少。

學士後中醫系的前三年為課堂上的學習,後兩年為實習,學生須在三年的時間內將先備知識學好,才能應用在實務上。 圖/楊人熹攝

事實上,在民國70年代,國立臺灣大學也曾試辦後醫系,目標為鼓勵學生往偏鄉服務及從事基礎醫學研究,然而學生仍多追求在都市從事醫學相關行業,無法達成學校辦理後醫系的意義,僅維持三年便停辦。本次清大同樣以招收未來到偏鄉服務的公費生為優先考量,盼落實醫療資源平等,並將設計跨領域課程,期許學生完成學業後,成為具備第二專長的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