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完美控制新娘妝比例 陳建華美容美髮賽奪冠

2018/12/12 23:16:33

【記者林子淇苗栗報導】「2018年國際盃美容美髮大賽」11日於苗栗縣巨蛋體育館舉行。比賽項目包含創意化妝設計圖組、美甲手部保養高手組及創意包頭組等51個競賽組別。相較純粹使用假人頭、面具、圖畫呈現作品,「新娘化妝組」的選手為模特兒上妝以及打造全身裝扮過程吸引人,最後由台南應用科技大學美容造型設計系學生陳建華奪冠。

南應大美容造型設計系學生陳建華小心翼翼地上妝,讓眼睛兩邊看起來是對稱的。 圖/林子淇攝

新娘化妝比賽中,模特兒穿戴事先準備的服裝以及頭飾,選手在模特兒前蹲下,主持人一發號施令,選手得在30分鐘內為模特兒上妝,比賽結束最高票者奪冠。雖時間緊迫,參賽者仍熟練地完成每一步驟,絲毫不馬虎。他們大膽地在模特兒臉上塗上彩料,小心地描繪眼睛、眉毛線條。當評審宣布離場,所有模特兒站起來。等待評分。他們身穿華麗的禮服、踩著20公分以上的跟鞋,面帶自信笑容佇立於場中。

評分時,模特兒站在原地擺出優雅的動作,參賽者則在場外緊張的看著評審把票放入哪名模特兒手中。 圖/林子淇攝
模特兒輪流上陣,所有民眾與參賽者聚集在周圍,忍不住拿相機、手機起來拍照。 圖/林子淇攝

奪冠的南應大美容造型設計系學生陳建華表示,想透過作品呈現模特兒全身造型的典雅風格,對比頭上頂著浮誇頭飾,他不希望應用來點綴的飾品喧賓奪主,「現在的比賽,模特兒經常需要走舞台,平衡的妝容與服飾才能展現好看的整體比例。」另外他也提到,從構思模特兒服裝到正式比賽,約費時一個月,而參賽服裝的蕾絲與花鑽都是陳建華一針一線繡上去。

萬能科技大學美髮造型設計系學生程虹瓷對陳建華的看法深感認同,他認為,在模特兒頭上放置過多的裝飾品,會造成頭重腳輕的問題。為避免此狀況發生,他選用簡單的飾品點綴模特兒的頭髮,以展現臉上的光彩。「雖然我的作品不走華麗風格,但卻第一次嘗試編髮、讓禮服融合中西文化,將魚尾裙擺及墊肩加入作品中。」對程虹瓷而言,保持妝容的乾淨與對稱是最不容易的。

萬能科大美髮造型設計系學生程虹瓷與他精心裝扮的模特兒一同站在台前拍照。 圖/林子淇攝

育達科技大學時尚造型設計系助理教授林婉如認為,美容美髮界最重視的是作品的細緻、華麗程度與整體外觀的協調度,但參賽者往往卻只顧作品外觀是否精緻而讓整體失調。除了作品的協調度,選手現場的判斷力也相當重要。對此,國際盃美容美髮大賽評審、萬能科大時尚造型設計系助理教授范姜慧珍表示,學生平時練習的環境與比賽現場不同,因此學生必須因應體育館內的光線調整妝容。他舉例:現場光線偏黃,若使用大地色系的色料,橘色必須加重才能顯妝,但如果化妝師不了解現場的狀況,就無法化出效果最佳的妝容,因此比賽也考驗參賽者現場的觀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