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爭居住正義 塔大生連署撤銷宿舍價格分級

2018/12/06 10:17:52

【記者張庭瑀綜合報導】 11月29日中午,上百名美國塔夫茨大學(Tufts University)的學生、行政人員及當地居民身穿醒目的反光背心,走上街頭進行「為了公平居住而奔走(Walk-Out March for Fair Housing)」的抗議。此活動由塔夫茨學生行動組織(Tufts Student Action)和塔夫茨居住正義聯盟(Tufts Housing League)發起,他們不滿學校將於2019年實施的宿舍價格分級制度(Tiered housing system),呼籲校方建立公平機制以及新宿舍。

塔夫茨大學於7月23日宣布2019年起將實施宿舍價格的分級制度,引起許多學生強烈反對。此制度將宿舍分為14個層級,價格從每年8220美元(約新台幣24萬元)到1萬219美元(約新台幣30萬元)不等。發起人之一、該校學生安瑪莉李(Ann-Marie Lee)說:「這項政策會導致學生間因為經濟能力而產生界線,這令學生們十分抗拒。」該校學生札克孟若(Zach Munro)則認為,此制度提高宿舍價格,使更多學生被迫在校外租屋,明顯違反校園內的居住正義。

此外,校方計劃在未來四年增收400名學生,然而校內現在就沒有足夠的宿舍,因此學生11月29日除了上街抗議外,也於校園中紮帳篷,藉由帳篷間接地控訴宿舍不足的問題。為此,塔夫茨居住正義聯盟更發起了一份請願書,已有29個校園團體和超過1600人簽署,要求學校撤銷宿舍價格分級制度,並興建新宿舍。

11月29日美國塔夫茨大學(Tufts University)學生走上街頭抗議2019年實施的宿舍價格分級制度(Tiered housing system),呼籲校方建立公平機制以及新宿舍。

對於新制度,該校學生蔓蒂羅森倫(Mandy Rosengren)認為,這項政策會導致學生因為經濟狀況而產生界線,富裕的學生聚集在昂貴的宿舍,而低收入和中產階級學生則住在便宜、較不舒適的宿舍。「校方總是將金錢擺在第一,學生的利益被擺到最後。」蔓蒂憤慨地說道。由於學校堅持實行此項政策,他無法接受便上街抗議,「住在沒有價格之分的宿舍,讓我可以與來自不同家庭的人接觸,我很喜歡這種感覺,分級制度實施後恐怕就無法體會到了。」

目前塔夫茨大學的宿舍以抽籤分配,學生每年所繳交的費用皆為7934美元(約新台幣23萬元),由運氣決定他們所住的宿舍好壞,但2019年的新制度將改以價格區分。當初因為學校提供全額獎學金而選擇就讀該校的學生孟若便表示,「即使我不富有,學校給我求學的機會,然而分級制度將提高宿舍價格,這將導致我的經濟狀況更加困難。」

該校學生羅莎史登派特(Rosa Stern Pait)則提到,「因為新制度的費用實在太高,我無法負擔,明年我將搬出宿舍。」他也指出,校內宿舍費用過高,導致學生需在校外租屋,然而大多數學生並不了解身為承租人的權利,房東很有可能會利用學生的善良,侵犯他們的權益。札克說:「我們知道居住正義是什麼,我們也知道校方有能力解決這個問題,如果他們願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