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澳門學聯訴車資平等 巴士收費應一視同仁

2017/10/18 22:43:02

【記者謝羽蓁綜合報導】澳門特別行政區交通事務局近日提出巴士費用調漲方案,澳門中華新青年協會和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於11日舉行記者會,希望藉此機會改善現有學生車資收費情況,使優惠適用於全體學生並全年有效。

目前只有在澳門就讀大學才可擁有學生車資優惠。澳門學聯促請當局應讓所有持澳門身份證的學生,不論就讀地點,一律按本地學生價格收費。另外,方案中的星期日、國定假日及8月也不提供學生優惠。澳門學聯推測原因為「假日不需學習」,但就學階段中,不可避免地在假日及8月有相關學習活動,外地升學的學生也可能在8月回澳門實習,因此認為方案並不合理。

新青協發布的新聞顯示目前在外求學的澳生有1萬7000多人,可見學生車資優惠需求一直存在。澳門學聯去年就曾舉行記者會,讓外地升學澳門學生團體向政府提出意見。於國立政治大學資訊管理學系交換的澳門學生陳祖莉說:「每次放假回去用的卡都跟本地學生不一樣, 覺得有點不公平。」

交通局長林衍新曾在9月底表示,考慮到十年來從未調漲車費,且目前每月需撥款7900萬元澳幣(約新台幣2億9671萬元)補助巴士公司。調漲後除了可減輕營運壓力及降低政府開支,也能升級巴士的硬體設備,亦能鼓勵民眾步行。雖然反對聲浪不斷,卻也有不同意見出現。於政大經濟學系交換的澳門學生周嘉汶表示,現在澳門巴士收費價格不算太高,加上不使用學生票卡也能享受部分優惠,對她而言影響不大。

 澳門大學學生孫嘉蔚表示,政府可能認為非本地就讀學生申請優惠的手續繁複,所以遲遲沒有認真看待。目前的巴士費用調漲仍未定案,澳門學聯表示,他們對於政府確立在外升學的澳門學生地位,抱持正面的態度。各方尚在等待交通局回應,希望官方能重視外地升學的澳門學生的訴求,給予平等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