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北市大羽球雙王 三對三團體賽齊摘金

2020/12/03 00:04:56

【記者楊人熹台北報導】對手以吊高球回擊,臺北市立大學選手把握機會,一記扣殺得分!「DAIKIN 2020大專羽球超級盃」於112829日在台北內湖網球中心開打。北市大派出多隊參賽,其中,超級三對三組男子甲組,由北市大A31扳倒國立高雄大學A奪得冠軍,而超級團體組男子甲組,則由北市大A30擊敗北市大B,拿下金牌。

超級三對三組每場共五局,採7分賽制,隊伍先取得三局者勝利。決賽由北市大A對戰高大A,在前兩局北市大A以快速的節奏進攻,導致對手數次回球掛網,北市大A取得聽牌優勢。高大A雖於第三局扳回一城,但在第四局關鍵時刻,北市大A「戰神」王齊麟挺身而出,以一記直線扣殺,抹滅對手反撲氣勢,北市大A最終奪下冠軍。

臺北市立大學王齊麟在超級三對三賽事中表現優異,人高馬大的身形能使他於比賽中佔盡優勢。 圖/楊人熹攝

對於首次參賽便勇奪第一,王齊麟直呼超級開心。他表示由於三打三節奏較為快速,擅長打前場低空球的雙打手會較具優勢。而本身打雙打的王齊麟於平時訓練之餘,也會用三對三的練習模式來提升反應力及判斷力,「因為站在定點,能有比較多的時間觀察對手空檔在哪裡。」與王齊麟同隊的李芳至則談到,因為自身力量不足,他會嘗試做球給王齊麟,讓隊友能以扣殺方式搶分。

北市大王齊麟的殺球是他的招牌,身高超過185公分的他抓準時機,騰空一躍,扣殺成功。 圖/楊人熹攝

而超級團體組採七分賽制,各隊單雙輪替出賽,每場共五點,每點五戰三勝,隊伍先得三點者獲勝。冠軍戰由北市大A與北市大B上演內戰,北市大A順利拿下前兩點,第三點單打賽事由「羽球王子」王子維把關。前兩局王子維擅長以邊線球出擊,屢屢用刁鑽的球路造成對手回擊過高,他再用拿手的斜角扣殺得分。關鍵第三局,雙方你來我往,戰成66平手。來到賽末點,王子維利用虛攻,造成對手判斷落點錯誤而無法回擊,搶下此局。最終北市大A30扳倒對方,摘下金牌。

北市大王子維於比賽中展現過人技巧,時常回擊刁鑽邊線球路使對手疲於奔命,發生失誤。 圖/楊人熹攝

談起在封關戰的表現,王子維表示第三局雖被逼平,但他當時處於20的絕對優勢,最後一球便以平常心應對,「戰況還在控制範圍內,但把握性要再高一點。」對於隊友連下兩城,取得聽牌優勢,他坦言相當自豪,王子維認為隊伍陣容十分完整,能有優異表現很開心。

北市大王子維使出拿手的斜角扣殺,強勁力道讓對手反應不及,幫助隊伍取分。 圖/楊人熹攝

王子維和王齊麟目前仍在爭取2021年東京奧林匹克運動會參賽積分,也正持續備戰明年1月於泰國舉辦的2020 BWF世界巡迴賽亞洲公開賽,王子維盼自己能持續累積積分以拿下奧運參賽席次。王齊麟也說:「雖然在(東奧)安全名單內,但還是不能掉以輕心。」他期盼能透過以賽代訓的方式來保持球感。

北市大王齊麟以賽代訓,透過比賽來調整自身狀態,備戰接下來一連串的公開賽事。 圖/楊人熹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