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大選企畫】青年向錢進 宋韓蔡推青創輔導

2019/12/19 02:21:54

【記者黃婕綜合報導】民國109年第15屆總統選舉將至,為搶攻青年票,總統候選人紛紛推出青年政見。民主進步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皆針對「青年創業」(以下簡稱青創)提出不同的補助及輔導機制,表達對青創的重視。

根據108年全球創業精神暨發展機構(The Global Entrepreneurship and Development Institute, GEDI)發表的「全球創業精神暨發展指數(Global Entrepreneurship and Development Index, GEDI)(註)」,台灣在137個受評國家中,排名第18,在亞太區位居第3,僅次澳洲和香港。國際創新創業發展協會祕書長楊士進表示,創業的風氣和意願正逐年提高。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副秘書長陳麗華也指出,108年的創業諮詢專線累積至今共有8000多通,呈現穩定上升的趨勢。

註:「全球創業精神暨發展指數(Global Entrepreneurship and Development Index, GEDI)」的評比項目包含創業態度、創業能力及創業企圖心三大面向。

面對持續蓬勃的創業環境,蔡英文提出若勝選將提供600億「青年貸款」供青年創業者申請、提供專案融資協助及簡化貸款程序,且未來100萬以下的小額青年貸款,將以表格申請取代計畫書。而韓國瑜則喊出300億「青年願景工程基金」,預計在當選後建立新創產業資訊平台,以爭取國外資金投資。宋楚瑜則延續過往政見,建立青創基地,並免費提供青創者使用,只收水電及管理費。

人際銀行創辦人、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學生蒲其磊表示,蔡英文提出簡化貸款程序及專案融資,可使青創者覺得受重視,進而提升創業意願。蒲其磊說明,當初創業時,政府提供的青年創業及啟動金貸款並非他的首選,除因申請手續複雜困難外,申請流程耗時長也是原因,「寫企畫書就要超過一週,交付審核後,還要到銀行報告,審查機制嚴格。」蒲其磊直言,若蔡英文的簡化貸款程序政見能實際執行,且履行前五年利息由政府補助的承諾,將會非常具吸引力。

現今約有三至五成的大學生具有創業意圖,學生多半利用校內的培育資源與志同道合的朋友一同討論創業。圖為示意圖。 圖/黃婕攝
現今約有三至五成的大學生具創業意圖,學生多半利用校內的培育資源與志同道合的朋友一同討論創業。圖為示意圖。 圖/黃婕攝

現行政府推動的創業貸款有三項,分別為「青年創業及啟動金貸款」、「微型創業鳳凰貸款」和「文化創意產業優惠貸款」。三者的差別主要在於貸款對象,青年創業貸款主要針對20至45歲的國民,繳交的企畫書中除說明公司基本資料外,營收預估、損益預估、貸款金規劃都必須清楚詳列,從申請到真正拿到經費至少要60天。芙莉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輔仁大學應用美術系所學生林嵩堉表示,曾考慮是否申辦貸款,「但企畫書必須填營收預估,在公司剛創立、收入不穩定時,無法給確切的估計數字而放棄。」然國立成功大學青年創業者K(化名)持相反意見,他說:「申請程序複雜是必然的,若想創業成功,所有事物都必須準備妥當。」

面對三位總統候選人提出的青創政見,林嵩堉表示,無論誰當選都希望政府持續扶持,除資金挹注外,也提供多樣資源,「並非每位創業家都具有良好創業條件,關鍵不在能力,而是資金不足。」而K則表示,能感受到韓國瑜對於青創的重視,針對政見中多次提及的爭取國外直接投資、讓台灣創新企業加入國際新創產業鏈等,K表贊同道:「台灣人開拓國外市場才有機會更加富裕。」

國際創新創業發展協會祕書長楊士進說:「目前大學生創業者的目標市場普遍偏向國內。」現今約有三至五成的大學生具創業意願,尤以國內服務業為主流。對此,全國創新創業總會副秘書長陳麗華補充,若青創者將科技結合民生性服務業,如改善賣場的行銷或是配送方式,即便是小生意,只要有特色便有機會獲利。此外,陳麗華雖樂見創業政見增加福利與資源,但政府都只是提供啟動性的協助,陳麗華說:「創業的關鍵還是在於創業家本身的決心及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