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定向越野賽事縮減 選手盼資金挹注

2018/10/10 23:18:02

【記者郭又華新竹報導】「魔神仔定向越野俱樂部」7日在竹北城區舉行推廣性質的「2018魔神仔盃系列賽」定向越野比賽,吸引許多大學生參加。投身定向越野八年的參賽者劉幸豪表示,中華民國定向越野協會辦理的官方比賽次數逐年減少,現在比賽主要仰賴民間團體舉辦。

定向越野比賽中,選手需在城區或森林等大型場地,穿越不同地形及路徑,依序抵達地圖上的檢查點。比賽期間,選手們拿沒有路名的地圖,在竹北城區四處奔跑,尋找藏在巷弄中的檢查點。選手遇到其他選手時,偶爾會停下來交換資訊,也有選手站在高處觀察地形。

女子菁英組選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學生林冠妤表示,此次賽程在城區,有很多建築、相似巷道,要專心做好「拇指輔行」、設好「攻擊點、攔截點」。13日在金門舉辦的短距離世界排名賽也屬於城區類型,此次比賽可當作排名賽前的模擬賽。國立體育大學學生許靖胤接觸定向越野僅數月即獲得男子公開組第二名。他認為此次賽程沒有太多複雜的地形,難度適中。

台北市立大學學生、本次比賽主辦人林冠宇,同時也是魔神仔俱樂部成員和定向越野國手。他表示,定向越野中,體力只是基礎,「路程選擇」才是困難的地方。他舉例,在竹北城區,如何在巷弄奔跑的同時選擇最短的路徑,就是一種路程選擇。賽後,常可看到選手圍繞著地圖討論賽程中的路程選擇,或印象深刻的路段。

魔神仔俱樂部已辦理多場推廣性質的定向越野訓練及比賽。林冠宇表示,歐洲是定向越野的發源地,發展也較為成熟,俱樂部內許多人每年會前往歐洲參賽。「我們希望將國外學到的經驗,回饋給台灣。」他補充,辦理比賽需要許多繁複的事前工作,例如協調賽本部、大量的場勘、繪製地圖、布置檢查點、發布物資、控管選手出發時間等。

林冠宇也提到,由於國內比賽太少,要培養有足夠經驗與技術,一起辦理比賽的新血非常困難,辦理比賽時人力時常吃緊。他進一步補充,俱樂部沒有任何外部金援,欲解決比賽數少的問題,需先從經費不足的問題下手。有辦理比賽的經費,運動員才能快速累積經驗,進而成為推廣定向越野的一份子。

選手發揮互助精神,交流城區地形觀察。不同組別的賽程不同,因此沒有競爭關係。  圖/郭又華攝
因為地圖沒有標註路名,選手們要自行依據地形判斷方位。  圖/郭又華攝
選手奔馳在竹北城區巷弄中,邊看沒有路名的地圖,邊判斷目前所在位置跟路徑。 圖/郭又華攝
選手必須快速通過分布在城區的檢查點。最後兩個檢查點設置在竹北國小操場兩端,圖為橫跨操場的選手進行最後衝刺。 圖/郭又華攝
在定向越野中,路程選擇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因此比賽後常見選手圍繞著地圖討論賽程中路線。 圖/郭又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