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謝師定罪未遭解聘 宜大生辦展控校方消極

2020/10/15 01:21:28

【記者楊人熹綜合報導】「犯罪教師,退出宜大!」國立宜蘭大學學生會於5日至14日舉辦靜態展控訴學校包庇教師,此爭議源於該校建築與永續規劃研究所教授謝宏仁在民國106年,因涉嫌貪汙侵占高額贓物及偽造文書之故,遭地檢署起訴,今年5月判決定讞。但校教師評審委員會無視建研所及工學院之解聘決議,仍慰留該教授,因此引發學生不滿。

此標語為學生會舉辦靜態展的最大訴求,表示無論侵占金額多寡,皆為不可饒恕之罪過。 圖/楊人熹攝

106年,謝宏仁因報廢200萬餘假器材,將高額財產挪為私用,於108年以《貪汙治罪條例》等案由遭地檢署起訴。當時,建研所與工學院以《刑法》第210條偽造文書印文罪及《貪汙治罪條例》,決議解聘謝宏仁,但校方則決定待判決結果,將決議暫時延宕。直至今年5月,謝案以《刑法》第215條業務上文書登載不實罪及《刑法》第336條業務侵占罪,判決定讞。然而6月的校教評會認為兩方引用法條不同,行政程序亦有所變動,因此以恪守程序正義為由,退回建研所與工學院之決議,要求重審。

建研所學生對於決議被退回表達疑義,因此委託學生會辦展。此次展覽超過500名學生響應,以抗議布條及紙條表達對校方在案件處置上的不滿,呼籲學校盡速解聘犯罪教師,並保持過程公開透明,清楚解釋案情。而靜態展前,學生會與建研所也曾聚集在校門外,手拿著抗議布條,向學校表明訴求,也曾前往教育部及監察院遞交陳情書。

學生會成員正在向參展學生解釋案情始末,謝宏仁侵占金額達200萬餘元,是建研所近1/5總資產。 圖/楊人熹攝

就讀宜大建研所的研究生劉又瑄對校方程序表達質疑,他表示,所院的解聘決議與校教評會退回決議的時間,相隔一年,懷疑當中可能有包庇行為。然而,他要求校方給予相關資料佐證時,校方卻不願回覆。

由於此案攸關學校名譽,就讀宜大園藝學系的參展學生林哲宇將宜大比喻為家,教授為鄰居,若發生這樣的事,不太能接受。 學生會會長、宜大電機工程學系進修學士班張世傑也表示,校內許多學生透過學生會的回饋表單反應,即便並非建研所學生,但背負宜大校名,擔憂畢業後求職遭受歧視。

此次展覽吸引不少學生參展,圖為一名觀展學生,正嘗試了解整件案情的來龍去脈。 圖/楊人熹攝

但並非所有人都贊同學生會的作法。張世傑談到,展期間曾有老師未經他們同意,便撕掉展覽的宣傳單,也曾遇到表達反對的學生,認為展覽中批評謝宏仁的方式過於激烈,應注重在校方的處理程序,而不是攻擊他人。但他認為,透過此次靜態展,除了能讓校內師生了解謝師案,也能藉此推動師生關注其他校園重大議題。

桌上擺著遞送給各單位的陳情書,搭配著後方的布條,為謝宏仁對案件所做出的回應。 圖/楊人熹攝

由於學生會認為與校方的溝通過程,學校多半採取不回應的態度,因此他們才舉辦展覽表達訴求。對此,宜大秘書室主任秘書陳谷劦回應,這學期停開謝宏仁的課程,保障學生權益,也會持續與學生會做溝通,待收到重審決議,會立即依照相關流程,讓此案件圓滿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