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歷經惡劣工作環境 謝毅弘踏上社運之路

2017/12/13 21:14:24

【記者劉芳妤台北報導】「反對勞基法修惡!」、「青年要勞權!拒砍七天假!」高大的身形、臉上掛著眼鏡、手持麥克風,激動地喊出對執政當局的不滿,為市井小民發聲。他,是征戰社會運動多年的謝毅弘。

謝毅弘近期致力反對勞基法修惡,期望勞工能有更友善的勞動條件。圖/劉芳妤攝
謝毅弘近期致力反對勞基法修惡,期望勞工能有更友善的勞動條件。圖/劉芳妤攝

謝毅弘現為反教育商品化聯盟(簡稱反教盟)的成員,目前就讀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三年級。談到關心社會議題的契機,謝毅弘回想高中時,美術老師帶學生到正在拆除的樂生療養院,從那時他對此類議題有所認識。高中畢業時,美術老師再帶學生騎單車環島,過程中他意識到,雖然實地走訪台灣各地,卻沒有與居民和土地有更深的連結,「覺得自己很離地」,因此謝毅弘希望能拉近與自己成長土地的距離。

先前讀過國立新竹教育大學環境與文化資源學系的謝毅弘,因系上的田野調查、人類學等課程,讓他更深入樂生療養院保留的爭議,而投入聲援、陪伴療養院中的長者、幫忙測量療養院的裂縫等等,這是他真正踏進社會運動的起點。

「爭取勞動權益不只是侷限在這批工人,同時勞權提升也會回饋到我們自身。」謝毅弘後來到「華隆自救會」擔任秘書,正式走上勞工運動之路。他在工運脈絡中反思,參與這些運動並不只是社會關懷、人道精神,同時也是在為身邊的你我爭取權益。「不是我們去關懷他們,而是我們跟工人在一起,去爭取共同權利。」謝毅弘提到,他曾有餐飲業、電子零件包裝工廠打工的經驗,餐飲業必須每天洗碗,長期下來手部潰爛,有一段時間右手無法握筆,花了兩、三年才治好。因此他更能體會工人的窘境,舉凡工傷、惡劣的勞動環境、資方對勞動者的剝削,「這些都刻印在工人的身體上,手伸出來,關節長得跟我們不一樣。」他表示,在陪伴這些工人時,看到、感受到最慘烈的勞動環境,進而成為他從事勞權運動的最大動力。

在華隆工人爭取到退休金、事件告一段落後,謝毅弘回到校園,重考進入淡江念書,恰好碰上淡江漲學雜費事件。他認為,教育作為職業、技能培訓的一部份,漲學雜費無疑阻擾階級流動的機會。此時期接觸到反教盟並進入組織,投入反漲學雜費、要求調漲基本工資、青年拒砍七天假,現在亦關注高等教育創新轉型條例、高校深耕計畫。近期最投入的議題則是勞基法修惡的爭議,除了上街抗議,也做出「文化干擾」的行動,例如將行政院貼上「功德院」貼紙,期望讓大眾及政府看到不同面向的抗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