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教育政策引爭議 反川普襲捲校園

2016/11/17 00:03:22

【記者林于蘅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大選9日結束,共和黨參選人唐納.川普(Donald Trump)勝選。但全美各地卻出現「反川普」的聲浪,示威行動橫掃各大城市,包括紐約、華盛頓、加利福尼亞州等十餘州都出現抗議,這股浪潮也捲進校園。

事發由於川普在大選期間曾發表各種爭議言論,令移民和少數群體深感憂心,許多大學生也不能認同川普的政見,發起遊行抗議。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學生史帝芬.土爾班(Stephen Turban)相當擔心未來,「這會讓現存的性別歧視和種族歧視正常化。」布林茅爾學院(Bryn Mawr College)的王雅群長期居住美國,她認為川普當選顯示美國的社會問題,尤其他許多言論都是詆毀女性和其他種族,「這讓身為女性和國際學生的我感到很不自在。」

另外,基於美國政府財政困難,川普主張縮減教育經費的投入,並透過擴大招募留學生來補充。然而留學政策的放鬆,卻可能沒有實質吸引國際學生的效果。在川普公布的移民政策中,他將提高領有特殊專業人員臨時工作簽證(Specialty Occupation Temporary Worker Visas, H1B)勞工的最低工資,變相鼓勵科技產業優先雇用當地工人。

然而,即使薪資提高也不會讓所有外籍求職者受益,因川普只為吸引特地專業人才。為此,他打算放寬「STEM」教育計畫(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Mathematics, STEM)學生獲得H1B簽證的機會,讓更多STEM的人得到綠卡(Green Card),但這卻對其他非STEM學生相當不利。

川普的政策是在保護美國人民的權益,但對於在美國的留學生來說,畢業之後想留在美國工作卻變得更加困難。國際學生畢業後有12個月的選擇性實習訓練(Optional Practical Training, OPT)制度。若為STEM相關專業則可延長至36個月,讓STEM學生能有充裕時間申辦工作簽證或是轉換移民身分,但其他學生礙於H1B簽證的名額限制,在申請上會較以往更困難。

川普的政策不盡然杜絕所有的國際學生,反而希望能吸引更多理工專業的學子,但對於其他學科的學生來說,卻因工作簽證的名額壓縮而喪失許多留在美國工作的機會。事實上,有許多美國留學生因此改變畢業後工作的去向。來自烏茲別克的布林茅爾學院留學生艾瑞娜.巴考克(Irina Buckok)就表示,川普的新政策若真的實行,會使她更確定未來要到歐洲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