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白大學生抗漲學費 籲校務資金透明

2018/10/25 12:36:30

【記者林子淇綜合報導】巴基斯坦白沙瓦大學(University of Peshawar)學費與住宿費在過去十年間不斷上漲,且學校資金流動不透明,甚至部分人沒有住宿資格仍佔據宿舍名額,影響其他學生權益。為此學生16日於校園聚集並發起抗議,白沙瓦市其他學校的學生也一同響應。

根據巴基斯坦《國家報》(The Nation)指出,對於校方不當調漲學費,白沙瓦大學學生早在4日發起過第一次抗議,並與警方發生肢體衝突,甚至造成三人受傷、28人被拘留。目前伯爾普赫圖赫瓦省議會(Khyber Pakhtunkhwa Parliamentary Committee)正在檢視警察的執法,並調查學校是否有不當使用資金。

白沙瓦市他校學生為費用上漲及4日與警方發生衝突而受傷的學生議題聲援。 圖/穆罕默德.里亞茲.可汗.優索伍札(Mohammad Riaz Khan Yousofzai)提供

白沙瓦大學學生穆罕默德.里亞茲.可汗.優索伍札(Mohammad Riaz Khan Yousofzai)表示,2008年到2017年的學費變化極大,平均漲幅高達356%。其中博士學位(Doctor of Philosophy)漲幅最高,從1萬盧比(約新台幣4192元)漲到4萬6000盧比(約新台幣1萬9287元);住宿費則從1萬600盧比(約新台幣4444元)漲到3萬800盧比(約新台幣1萬2913元)。「根據校方聯合組織決議,費用每年上修10%,但過去兩年費用都沒有改變。」伯爾普赫圖赫瓦省政府發言人蕭卡特.尤沙福札(Shaukat Yousafzai)在新聞發布會上如此說道。他保證政府會快速釋放被拘留的學生,並且舉行會談,也願意解決學生的不滿。

學生拉起抗議布條,上面寫「白沙瓦大學保護運動」,抗議學校不公不義。 圖/穆罕默德.里亞茲.可汗.優索伍札(Mohammad Riaz Khan Yousofzai)提供

參與這場抗議的學生瓦則.雅福瑞迪(Wazir Afridi)認為,抗議是必要的,因為政府一直以來都不為學生著想,學校的資金流動也不明確,造成學生沒有優良的受教品質。他補充說:「學校甚至會提供『隱藏的獎學金』,只有部分人能夠獲得相關資訊,一般學生無從申請。」其他學生質疑校方濫用資金,圖利特定學生。

白沙瓦大學學生聚集在校園內,舉著抗議紙張一字排開,呼求政府正視他們的問題。 圖/穆罕默德.里亞茲.可汗.優索伍札(Mohammad Riaz Khan Yousofzai)提供

對此,卡里學生組織(Khalil Student Organization)的成員阿爾.瓦科斯.哈信(Arbab Waqas Hashim)提到,這起抗議針對政府,政府卻用公權力鎮壓學生,不符合公平正義,學生必須持續向政府爭取權利。優索伍札也表示,即使警方用警棍打傷和平抗議的學生,白沙瓦大學的學生仍要團結一致,促使校方有所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