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伊朗生控法政府暴力鎮壓 聲援黃背心運動

2018/12/13 12:20:44

【記者李育軒綜合報導】伊朗德黑蘭大學(University of Tehran, UT)多名學生4日聚集於法國駐伊朗大使館外,聲援法國自11月中旬以來爆發的一系列的「黃背心運動(Mouvement des gilets jaunes)」,並抗議法國政府以暴力手段鎮壓群眾侵犯人權。 

據《梅爾通訊社(Mehr News Agency)》報導,德黑蘭大學學生於法國駐伊朗大使館外高舉法國總統艾曼紐.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及沙烏地阿拉伯現任王儲穆罕默德.本.沙爾曼(Muhammad bin Salman)的頭像照片,抗議這兩位罔顧人權的上位者。德黑蘭大學學生穆罕默德.海德雷薩(Mohammmed Heydarezaei)指出,馬克宏政府用暴力鎮壓抗議人群,就如同沙國王儲10月時殺害沙國記者,是獨裁的做法。

德黑蘭大學學生手持法國總統馬克宏及沙國王儲穆罕默德肖像,抗議兩人殘害人權。 圖/穆罕默德.海德雷薩提供

此次聲援活動主要為抗議法國政府殘害人權,參與學生阿里(化名)表示,伊朗學生反對政府以任何形式壓迫人民權利,即使伊朗政府多次遭國際譴責侵犯人權。他更直言,法國聲稱人權國家,也曾譴責伊朗政府踐踏人民權利,卻在面對最近的抗議活動時,使用許多傷害人民權利的手段。同樣來自德黑蘭大學的學生薩拉.哈薩妮(Zahra Hasani)則提到,學生們抗議任何傷害無辜人民的作為,法國政府野蠻的行為就是侵犯人權,「法國是否是個民主國家?(Is France a democracy?)」

德黑蘭大學學生日於4日於法國駐伊朗大使館外聲援法國黃背心運動。 圖/穆罕默德.海德雷薩提供

海德拉薩強調,法國黃背心運動旨在抗議政府獨裁、資本主義,這同時也是伊朗學生的訴求。他說明,在伊朗的伊斯蘭教文化中,人們有義務反抗任何壓迫的行為。海德拉薩進一步提及,不僅限伊朗及法國,他們將聲援國際間的任何反壓迫運動,期望實現平等與正義。他也提到,希望聯合國(United Nation, UN)或其他國際組織能介入法國黃背心運動並表達支持,直到抗議者獲得他們應有的權利。

德黑蘭大學學手持標語抗議法國總統馬克宏在黃背心運動採取暴力鎮壓,罔顧人權。 圖/穆罕默德.海德雷薩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