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捷克集會籲和平 盼喚醒民主記憶

2016/11/23 22:14:54

【記者林于蘅綜合報導】為紀念過去的捷克斯洛伐克爭取自由與民主的歷史,捷克人民於17日將鬧鐘撥到下午7時30分發出提醒聲,要用鬧鈴喚醒社會的民主化歷史記憶,以慶祝「天鵝絨革命紀念日」和「世界學生日」。

世界學生日起源在西元1939年,當時德國軍隊入侵捷克斯洛伐克,包含布拉格查理大學(Univerzita Karlova v Praze)在內等多所大學的學生和教師在布拉格遊行示威、對抗外來政權,卻遭到德國法西斯軍隊鎮壓,其中布大九名學生和兩位教授因此喪命,其它學生也遭到掃射和監禁。為了紀念反法西斯的學生運動,追求和平、民主和自由的過程,將每年的11月17日訂定為世界學生日,各地學生都會舉行集會呼籲反戰。

而1989年的天鵝絨革命,對比於血腥暴力革命,是沒有經過大規模的暴力衝突便實現政權更迭的民主化革命,而事發那天恰好也是象徵和平反戰的世界學生日。這兩個節日都是為了讓捷克人民緬懷自由民主化的歷史,同時提醒大學生要秉持著關心社會的態度。在17日晚間同一時刻,不論是大街小巷或是學生宿舍區都響起手機或是鬧鐘的「提醒聲」,象徵性地警惕著捷克人民莫忘前人努力的歷史,塑造今日的民主與自由。

布拉格捷克理工大學(České vysoké učení technické v Praze, ČVUT)的學生彼得.丹達(Petr Danda)說:「這個事件只是20世紀醜陋的歷史之一,像是中國的天安門事件和台灣的二二八事件。」他認為,過去的天鵝絨革命所帶來的民主其實並不完整,而現在的天鵝絨革命紀念日正是為了警醒人們應持續關心社會。

帕拉茨基大學(Palacký University, Olomouc)的台灣留學生柯芝宇相當肯定這個活動帶來的啟發,她認為雖然僅是手機鬧鈴的提醒,但人們在氛圍的感染下的確會因此回溯歷史,「懂得思考現有制度或政治社會上的不正當、不正義,將帶領著人類不停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