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華語生連署開放入境 盼疫情無損學業

2020/10/15 00:58:04

【記者陳品融綜合報導】9月27日,民眾於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開放華語生入境台灣」,目前已進入附議階段。疫情趨緩以來,教育部雖於8月24日宣布開放境外「學位生」入台,但「非學位生」卻仍被拒於國門之外。其中,佔「非學位生」多數、在大專院校華語文中心學習中文的華語生對此舉感到不滿,紛紛表達抗議,盼教育部能正視其受教權。

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針對「大專院校境外學生人數」之統計結果顯示,近十年於大專附設華語文中心學習之華語生約佔總境外生人數的兩成,以民國107年為例,即有高達2萬8399位華語生。截至14日,「開放華語生入境台灣」之提案已獲468人附議。除國內的響應外,亦有華語生於9月1日在國際提案網站change.org上發起連署,目前已有2183人參與。

受疫情影響,目前華語生僅能透過自學或線上授課的方式做為因應之道,然而,語言課程轉為線上教學常成效不佳。在change.org上發起連署的印尼華語生喬維塔.卡蒂卡.特傑(Jovita Kartika Tedja)提到,在無法入台的期間,他僅能透過閱讀教科書及觀看影片自學中文,卻缺乏對話方面的練習,即便有一對一的線上課程,也無法及時糾正發音。此外,他認為學習語言仰賴與在地人的互動與交流,「這是遠距學習的學生無法經驗到的。」國立政治大學華語文教學中心教師許宇萱也補充,過往常會讓學生以組為單位進行對話練習,線上課程即便能藉麥克風溝通,但礙於設備不夠完備,初學者在聽與說的訓練上往往非常吃力。

語言課的學習強調對話練習,遠距教學礙於設備不夠全面等問題,對初學者來說非常吃力。 圖/國立政治大學華語文教學中心提供
華語生擔憂,若缺乏生活在台灣的文化交流經驗,即便有許多教材可以自學中文,往往成效不佳。 圖/國立政治大學華語文教學中心提供

除了教學現場充滿挑戰,許多華語生更面臨中斷學業及工作的困境。「我是拿獎學金的華語生,等於教育部要贊助我學中文,結果現在又不讓我進入台灣。」獲得2020教育部華語文獎學金、來自波蘭的華語生康拉德.庫查恰克(Konrad Kucharczak)感嘆。他說明,許多華語生為了9月來台就讀,紛紛中斷學業及辭去工作,如今卻陷入等待之中。為此,他曾串連歐洲華語生向台灣相關政府單位反映,卻無人願意為此負責,「我寧願被明確告知今年無法入台,也不要一直等待。我們都不知道要繼續等,還是要在歐洲繼續我們的學業及工作。」

疫情不僅影響華語生的受教權,亦衝擊華語教師的薪資。許宇萱表示,由於學生比過往減少一半以上,課程也因而縮減,對拿鐘點費的華語教師而言損失不小。面對此一難題,就讀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華語文教學系的翁子穎建議,政府應該將華語教學產業納入紓困或補助對象,以保障華語教師及相關工作人員。

然而,該如何權衡開放華語生入境的利弊,仍是一大挑戰。喬維塔對此表示支持,「台灣目前的檢疫規定非常嚴格且有效,即使開放華語生來台,傳播病毒的風險也應該很小。」他認為政府可強制華語生備妥新冠肺炎(COVID-19)核酸檢驗陰性報告,如此能將危機降到最低。但翁子穎卻指出,即使疫情嚴重衝擊華語文教學產業,台灣人仍須以健康為首要考量,盼政府能謹慎作為。

對此,教育部次長劉孟奇於13日接受中央廣播電臺訪問時回應,學位生入台高峰預計將在10月底前告一段落,屆時將進一步研擬讓非學位生入台,並優先將領取教育部華語文獎學金之華語生列為首波開放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