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革除宿營性別霸權 政大生連署盼性平落實

2020/10/01 02:57:33

【記者甘媄心綜合報導】迎新宿營對新鮮人而言是大學第一個大型交際場合,然而宿營卻可能因活動設計含有性別不友善的內容,反讓大一新生留下不舒服的印象。因此,國立政治大學學生會日前推動「性別友善宿營」連署,希望無論性別,每個個體都能在營隊中感到友善、舒適與自在。

政大學生會在9月7日發起性別友善宿營連署行動,20日更透過故事分享,倡議四大訴求:跳脫異性戀框架​、弭平性別歧視​、尊重身體界線​、消除性別刻板印象。截至28日止,共有宿營負責人連署11份、個人連署279份、團體連署10份,其中包括各大學生會與系學會,如國立聯合大學學生會、中山醫學大學護理學系系學會等。

國立政治大學學生會在粉專上發布性別友善宿營連署活動,倡議四大訴求:跳脫異性戀框架、弭平性別歧視、尊重身體界線與消除性別刻板印象。 圖/國立政治大學學生會提供

這並非首次由學生組織倡導「性別友善宿營」。民國108年,從一位學生分享自身在宿營被強迫做親密動作的負面經驗出發,一群國立臺灣大學的學生發想出「我不想牽YOU的手—性別友善宿營」連署行動,更延伸出之後的故事分享與性別友善承諾書活動。臺大社會學系副教授范雲、高雄市議員黃捷、作家楊雅晴皆在臉書(Facebook)分享此行動,表明支持。

連署行動也確實影響宿營內容,政大中國文學系宿營總召王耀諄表示,參與連署後,已經通知所有籌備人員全面禁止腥羶色表演內容,若需肢體接觸皆須先詢問參與人員意願。政大傳播學院大一大二不分系宿營總召陳思濡亦提到,傳院宿營近年來已取消交際舞的環節,角色扮演也打破性別限制,例如由生理女性扮成動畫男性角色怪盜基德。陳思濡表示,今年參與連署時已是宿營籌備後期,雖改善含性別刻板印象、異性戀框架的內容有限,但會列入明年參考,希望可以真正落實性別友善。

參與宿營的新生們在營隊中跳交際舞,可以自行選擇與異性或同性共舞。 圖/國立政治大學高雄地區校友會宿營提供

參加宿營的新生、政大傳院不分系一年級學生陳凱暘表示,在三天營期間未曾感到不自在,能感受到營隊營造出性別友善的環境。加入連署的政大新聞學系學生莊文源認為,宿營是大學第一個大型活動,會對新生形塑更為深刻的印象,「對新生而言,宿營定義這裡(大學)是一個什麼樣的環境。事實上,每一個營隊都應該符合性別友善的本質。」

政大學生會會長黃承瀚表示,性別友善宿營只是一個起點,「我們認為理想的校園,是對每一個族群都更尊重、更友善的環境。」未來學生會計劃繼續推動性別友善廁所、彩虹市集,以及舉行更多性別議題的短講。希望透過這些行動,能進一步實現校園中的性別友善與平等。

國立政治大學高雄地區校友會宿營晚會表演,工作人員可撇除生理性別自行選擇跳男舞或女舞。 圖/國立政治大學高雄地區校友會宿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