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政大新校長上任 公共政策藏隱憂

2018/11/23 00:02:03

【記者葉伸怡台北報導】「領航台灣,勇敢出航,走出校門,走出國門。」國立政治大學16日舉行新卸任校長交接儀式,新任校長郭明政表示,上任後他計畫活化校內空間,並提出能讓政大師生定額免費使用校內運動設施等目標。

郭明政提到他預計將四維堂整建為展場形式,提供外借舉辦展覽。此外,過去他曾參訪日本東京大學,發現綠建築設施。他因而計畫於中正圖書館及四維堂中間綠地,建造半開放式綠屋,提供學生策展或是拍片使用。郭明政進一步指出,他打算將學生餐廳、書店、合作社等結合,規劃興建學生生活中心,提升生活機能。

政大學生會會長朱震認為,目前校內缺乏半開放式展覽空間,對於郭明政欲打造綠建築,他抱持正面態度。不過朱震也指出,目前校內場地多提供靜態活動使用,希望學校能增建可舉辦動態活動的大型室內場地。政大政治學系學生李子萱則認為,若興建新建築工程浩大及施工時間過長,將影響學生使用校內空間的權益。他希望校方能先改善目前可使用的空間,評估改善後學生的使用狀況,再考慮是否需興建新建築。

當前政大校內運動收費設施包含游泳池、網球場及健身房,收費採單次購票或年票方式。為提升校內運動風氣,郭明政提出定額免費使用校內運動設施,讓師生能於週間特定時段自由使用運動設施。政大體育室主任王清欉表示,目前預計開放一週一次特定時段,供政大師生免費使用運動設施,細節待與學生會權益部討論過後才會定案。

朱震表示,此措施可能導致設施使用人數過多。政大民族學系學生陳詩妤也指出,同時段過多使用人潮恐影響購買年票會員的使用權益,因此希望能制定使用器材的人數限制。對此,郭明政提出可考慮使用線上排隊預約制解決人潮問題。政大學生會認為線上預約或許可分散人潮使用設施,避免場地過於壅擠。

郭明政上任後,共提出十項治校願景。除重新規劃政大校園空間及優惠運動設施,也希望創造優質學術環境,擴大院系所自主、強化校友聯繫,推動鮭魚返鄉計畫等方針,期許打造領航台灣的新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