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政大宿舍拆遷替代案 社宅申請時限過短惹議

2020/10/29 13:05:56

【記者李加祈台北報導】國立政治大學為配合台北捷運環狀線需求,學生宿舍莊敬四到八舍(以下簡稱莊敬外舍)將於民國110年面臨拆遷。為解決宿舍拆除後床位不足問題,政大學務處住宿輔導組(以下簡稱住宿組)與台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以下簡稱都發局)商議將木柵久康街社會住宅(以下簡稱久康街社宅)承租予學生。住宿組於22日舉行久康街社宅承租說明會,但只給予學生四天的申請時間,引起學生抗議。

國立政治大學莊敬四到八舍為配合捷運環狀線興建,於民國110年6月將面臨拆遷。政大住宿生平日於莊敬宿舍進出。 圖/李加祈攝。

住宿組於22日舉辦說明會,卻宣布隔日為申請期限,且同時須繳交新台幣1萬元的保證金。經政大學生會與政大住宿生學會出面協調,才將期限延至26日。政大日本語文學系學生吳恩庭說:「四天的(申請)時程真的太趕,不只要和家人溝通金錢問題,還要找合租的同學。」政大學生會會長黃承瀚強調,合法的行政程序是七天,時程太趕是校方問題,學生會只能盡量在框架內爭取延長時限。

對此,住宿組組長林宗憲回應,如果政大決定不承租久康街社宅,都發局可能會將33戶分配給一般民眾申請,所以都發局希望學校盡早回覆。另外,住宿組輔導員張君豪補充,10月中上旬都發局才明確告知給學校的租期與收費,所以需整理完整的租金資訊,才能通知學生。

不只申請期限過短引發爭議,住宿組並未寄送說明會通知予全校學生,許多住宿生事前並不知情。政大中國文學系學生、莊敬外舍住宿生洪以樂提到,「看到學生會貼文之後,我有去檢查信箱,發現都沒有(說明會)信件。」甚至連政大住宿生學會住宿生代表黃彥儒也表示,是透過同學才得知說明會時程。

張君豪則回應,住宿組於16日發佈問卷給全校住宿生,填寫問卷且表明承租意願的學生,才會收到說明會邀請,住宿組共收到超過400份問卷回覆,填答率約為6%。張君豪也表示,住在限制區或家境較富裕的學生不受宿舍拆遷影響,因此並沒有寄送全校信。

久康街社宅承租申請資格包含:須於非限制區(註)設籍滿兩年、為宿舍現住生,且承租期間為110年1月至111年6月,因此申請者限制為非109學年度應屆畢業生。然截至27日,住宿組共收到13組承租申請,不到目標33戶的一半。因此,學校將開放全校學生皆可遞件申請,但承租期間內必須為政大在學生,申請期限將待住宿組與都發局協調過後公佈。黃彥儒表示,將在臉書(Facebook)NCCU政大學生交流板、政大住宿生學會NCCU Student Dormitory Association 粉絲專頁加強宣傳。

註:限制區為北投區、士林區、內湖區、南港區、板橋區、三重區、蘆洲區等外圍地、台北市各區,新北市中和區、永和區、新店區、深坑區、石碇區

久康街社宅承租案含三種房型,依照房型不同,空屋租金為1萬4100元至2萬3600元不等。而根據住宿組與政大住宿生學會整理資料顯示,包含家具租賃、水電、瓦斯、網路費等細項,每戶租金約為2到3萬。學生對於承租久康街社宅與否,提出多項考量,其中租金為主要影響因素。目前久康街社宅租金雖已為市價八五折,許多學生仍認為過於昂貴。洪以樂表示,房租加上家具租借、水電瓦斯等費用,比校外租套房更貴。黃彥儒則持不同意見,他認為,像離學校近、空間大,又具物業管理的住宅並不多,因此對家庭經濟狀況小康的學生而言,久康街社宅是可考慮的。

木柵久康街社會住宅承租予政大學生共分三種房型,空屋租金加上家具租賃、水電、瓦斯、網路等費用,每個月總租金預計在1萬9000元至3萬2020元。 圖/政大住宿生學會提供。

張君豪則說明,學校已多次向都發局爭取優惠價,但社會住宅屬於社會救助的一部分,租金有固定的計算方式,因此目前仍無法取得更多優惠。

不只租金考量,因久康街社宅目前無法實地勘察房屋內部格局,只能從台北市社會住宅招租網查看外觀照片、平面設計圖,也成為降低學生承租意願的重要原因。黃彥儒提到,學生需親自參觀建築內部,才能評估是否適合居住。為此,張君豪回應,目前都發局仍未開放參觀內部,但建議同學可參考興隆公共住宅等社會住宅的內部照片。

久康街社宅是為解決政大的宿舍床位不足問題,其效益卻堪憂。若久康街社宅全戶以最大床位數租出,將住進90位學生,但莊敬外舍拆除卻將減少1300床床位,中間仍有近1200床的落差。對此,黃彥儒說:「社會住宅一定沒辦法補到1292床,但把衝擊降到最低是我們目前最主要的目標。」而張君豪補充,住宿組目前正與台北市景文高級中學、新店台北國際學舍與財團法人基督教臺北市私立伯大尼兒少家園等單位洽談,希望能提供學生更多住宿選擇。另外,110學年度也將透過改革學校宿舍申請方式,取消大二學生保障資格,讓學士班舊生抽中宿舍的機率從原本的兩成,提升至男生五成七與女生五成。

事實上,政大原先希望興建指南山莊學生宿舍以補足莊外宿舍拆除的床位缺口。張君豪說明,學校曾多次向至政府與捷運局溝通,希望能待指南山莊新宿舍落成,再拆除莊敬外舍。但108年捷運局的工程規畫顯示,莊敬外舍在工程主要要徑上,因此無法配合延後拆遷。張君豪提到,捷運局原先預計明年初就要動工拆除宿舍,經校方爭取後,將在明年暑假進行拆遷工程。

國立政治大學提出莊敬宿舍拆除的替代方案:木柵久康街社會住宅,因校方提供的承租申請期限過短,引起政大學生不滿。 圖/李加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