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賈大生罷課抗議 籲釋政治犯

2017/11/08 20:38:51

【記者謝佩旻綜合報導】為聲援三名日前在監獄內絕食抗議的泰米爾族政治犯,斯里蘭卡賈夫納大學(University of Jaffna)學生自10月20日起連署發動罷課。為避免抗爭持續擴大,副校長維涅斯沃倫(Ratnam Vigneswaran)於10月30日決定閉校,停止藝術、管理和科學等三學院課程及活動,約有9000名學生受影響。

斯里蘭卡賈夫納大學在10月30日關閉校門,停止校內課程及活動。圖/沙林.史坦林提供
斯里蘭卡賈夫納大學在10月30日關閉校門,停止校內課程及活動。圖/沙林.史坦林提供

這三名政治犯為前泰米爾伊拉姆猛虎解放組織幹部(Liberation Tigers of Tamil Eelam,LTTE),從西元1985年起,LTTE試圖在該國東北部獨立建國,與掌握政權的僧加羅族展開長達25年的內戰,最終投降。當局在戰後根據《防止恐怖主義法》禁止任何人支持或參與和LTTE有關的活動,造成許多囚犯未經審判卻被無限期居留,而此法也違反《日內瓦公約》的人道主義原則。

自9月起發起絕食抗議的三名政治犯,拒絕將他們的案件從泰米爾語地區的瓦武尼亞高等法院,轉移到以僧伽羅語進行訴訟的阿努拉德普勒法院。目前政治犯的健康惡化,體重不到20公斤,已被送至醫院治療。

賈大學生和東方大學(Eastern University,Sri Lanka)日前發表聯合聲明支持其行動。據《亞洲論壇報》(Asian Tribune)報導,賈大學生會主席克里希那米南(K. Krishnameenan)曾在10月19日於可倫坡會見斯里蘭卡總統馬西里帕拉.斯里塞納(Maithiripala Sirisena),並承諾在學生返回賈夫納前與司法部長進行協商,然而學生至今仍未獲得回覆。因此,所有學院決議抵制校內課程活動。

支持學生抗議行動的民間團體在賈夫納大學前與學生代表溝通訴求。圖/沙林.史坦林提供
支持學生抗議行動的民間團體在賈夫納大學前與學生代表溝通訴求。圖/沙林.史坦林提供

罷課行動由賈大學生、政治犯之一的弟弟克里宣蒂(Krishanthy)與克里希那米南發起,除了串聯學生,更聚集公眾力量,廣邀民眾簽名連署,賈夫納教師工會和校內工作人員也支持抗議活動。賈夫納記者沙林.史坦林(Shalin Stalin)表示,三名政治犯於4日和賈大學生會會面後,停止長達38天的絕食行動。在場的學生代表說明,會持續與泰米爾族議員合作,透過政治力量為他們爭取自由。

賈大法律系系學會會長索里亞.巴倫德拉(Soorya Balendra)說:「我們相信正義必勝,司法機構應該是獨立的,不受其他勢力影響。」雖然課程停滯影響學習,他仍認同抗爭意義。然而,賈大學生桑德帕.查瑟朗阿(Sandeepa Chathuranga)卻認為此事件與大學生無關,期望抗爭能盡速結束。目前賈大已於6日恢復行政部門運作,預計於13日繼續各學院課程。

賈大學生會代表及成員在記者會上對媒體表達意見並聲明閉校的原因。圖/沙林.史坦林提供
賈大學生會代表及成員在記者會上對媒體表達意見並聲明閉校的原因。圖/沙林.史坦林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