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加大生創昆蟲麵包 推新興食材倡環保

2017/12/06 22:15:01

【記者陳星彤綜合報導】加拿大阿爾伯塔大學(University of Alberta)學生爾維婭.洛扎尼(Silvia Ronzani)和克勞迪奧.拉.羅卡(Claudio La Rocca),研發食用蟲製成蟋蟀麵粉(Cricket Flour)烘焙麵包,希望喚起人們環境保護意識。

來自再生能源學系(Department of Renewable Resources)的學生洛扎尼和羅卡共同創辦卡莫拉烘焙(Camola-Sustainable Bakery)。他們每週固定到農夫市集擺攤,麵包旁都會放置著褐色粉末、寫著「秘密材料」(secret ingredient)的瓶子。那是卡莫拉烘焙製作麵包的主要材料——蟋蟀麵粉。

洛扎尼和羅卡表示,昆蟲是最原始的蛋白質來源。蟋蟀含有高達67%的蛋白質、維他命12(Vitamin B12)以及各種礦物質,脂肪含量近乎零。因此,他們選擇蟋蟀製成麵粉烘焙麵包。起初會擔心消費者難以接受新食材,但羅卡指出多數找上門的客人,對蟋蟀麵粉早有耳聞,也好奇麵包的口感。羅卡認為,「昆蟲的可食性逐漸被大眾接受」。為推廣新產品,攤子上除了麵包,也會擺放蟋蟀麵粉讓好奇的客人親自聞一聞,「他們都認為和一般麵粉無異」。現場也會提供客人試吃他們的麵包,減少消費者的恐懼心理。

卡莫拉烘焙研發新食材,用蟋蟀麵粉製作麵包,希望藉此喚起人們的環境保護意識。圖/卡莫拉烘焙提供
卡莫拉烘焙研發新食材,用蟋蟀麵粉製作麵包,希望藉此喚起人們的環境保護意識。圖/卡莫拉烘焙提供

洛扎尼和羅卡希望透過大學生推廣食用蟲新食材的概念,他們認為年輕一代更樂於嘗試食用蟲麵包,也更具備環保意識。他們進一步表示,目前蛋白質主要來自肉類或乳製品,而養殖一公斤的牛肉需要22至44公升的水,但磨製一公斤的蟋蟀麵粉只需四公升的水。再者,飼養食用昆蟲所排放的甲烷(methane)也比豬隻等家畜排放的少十倍。此外,飼養食用蟲所生產的溫室氣體一氧化二氮(nitrous oxide),相對排放少300倍。由此可見,以飼養食用蟲為蛋白質來源,比畜牧業更節省資源。

雖然卡莫拉烘焙跳脫傳統麵包的框架,但在開拓蟋蟀麵包市場仍有挑戰。即使過程艱辛,但洛扎尼和羅卡認為以食用蟲取代蛋白質,可以引起大眾對環境議題的關注,非常值得。目前可食用蟲多達2000種,卡莫拉烘焙會持續研發,例如蠶(silkworm)、蚱蜢(grasshopper)、蠟蟲(waxworm)等產品,以開拓食用蟲的市場。他們預計明年會開設網路商店,也希望可以和更多專業領域的公司合作,加速新產品研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