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捍衛校園民主 東華呼籲立委表態挺港

2019/11/20 20:01:46

【記者李昱亭綜合報導】自11日起,香港多所大學發生的警民衝突引發外界關注。對此,國立東華大學學生會於14日中午在東華湖畔餐廳前廣場發起集會,以聲援香港大學生與香港校園民主自由,同時東華學生會呼籲全台各地立委候選人積極出面表態自身立場,藉此讓選民了解候選人對該事件的看法。

國立東華大學學生會在集會當日除安排記者會外,還開直播邀請沒機會到現場的同學一同關注。 圖/國立東華大學學生會提供

「若自身校園發生相同情況,我們要確認立委候選人的立場為何。」東華社會學系學生、臺灣學生聯合會(以下簡稱臺學聯)理事、東華學生會會長許冠澤表示,從6月香港反送中事件至今五個多月以來,台灣已有多場聲援香港的活動,東華校園內也辦過連儂牆、連儂車及多場相關講座,但還未正式公開鼓勵全台立委候選人說明自身立場。因此許冠澤希望東華與臺學聯合作,呼籲全台各地立委候選人出面表態,讓選民檢視並選出能保護校園民主的候選人。

集會後,國立東華大學學生會透過記者會向全台立委候選人喊話,希望他們出面表態達自身立場。 圖/國立東華大學學生會提供

受邀至集會的東華社會系學生、東華學生議會代表劉俊良表示,自己為校園民主被侵犯的香港大學生感到心痛,他坦言,若自己身處相同環境,不一定有勇氣起身反抗。劉俊良也認為,立委候選人的表態非常重要,「關係到(候選人)與選民是否有相同理念,並盡到代議士的責任。」

東華社會系學生方詩閔雖然未參與集會,但認同集會理念。方詩閔指出,一般民眾影響力有限,由政治人物出面才能鼓勵其他非同溫層的人重視此議題。「希望政治人物不只是出面表態,而是促進溝通與討論。」有參與集會,東華社會系、港籍學生甯畋俊建議,政治人物除表達立場外,更重要的是了解如何與立場相左的人溝通討論,讓更多人關注香港近況。

雖然集會中多為學生會成員,但周遭也逐漸聚集對議題同樣關心的學生。 圖/國立東華大學學生會提供

目前花蓮民主進步黨立委候選人蕭美琴,與中國國民黨立委候選人黃啟嘉,皆發表聲援香港校園民主自治的聲明。而臺學聯15日也在臉書發布公告表示,將於12月舉辦2020大選大學生模擬投票活動,屆時將把「反送中立場」納入候選人及政黨的的基本資料裡。許冠澤說明,此規劃目的是希望藉由臺學聯的影響力,呼籲全台立委候選人出面說明對於香港反送中的立場,提供大學生明年選舉更多元的考慮面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