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跨領域機器人賽 陸海空同場較勁

2018/10/24 22:40:51

【記者林子淇桃園報導】「TIRT(Taiwan International Robotics Tournament)全能機器人國際邀請賽暨觀光工廠創客嘉年華」,19日至21日一連三天在桃園市舉行,其中比賽共匯集283所學校,吸引海內外超過1000組選手參賽。

學生比賽開始之前,拿著無人車在場上測試,希望可以在正式比賽有完美表現。 圖/林子淇攝

本次的機器人國際邀請賽首度結合陸、海、空、創客(Maker)四大領域,舉行將近38項比賽,包括「無人車競速賽」、「人形機器人全能挑戰賽」、無人機「競速狂飆」等,其中最受矚目的比賽就是「RFL(Robot Fighting League)機器人格鬥公開賽」及「相撲機器人競賽」。另外,「新創嘉年華」則進駐150組團隊,在體育館內設置「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 IoT)、「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 AR)及「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 VR)領域的攤位展覽。此外現場還有主打親子的萬人工作坊,提供DIY(Do It Yourself)課程,寓教於樂。

祥儀慈善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蔡逢春在場後接受採訪,並開心為參賽者加油。 圖/林子淇攝

AI科技影響現代人的食衣住行,主辦單位祥儀慈善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蔡逢春說:「AI時代來臨,任何知識都需要再學習。」因此他希望藉由機器人國際邀請賽,探討桃園青年投入新創領域的相關議題,創造學生、青年與企業的媒合機會。

比賽正式開始前參賽者當場測試,小孩子目不轉睛地看著場內機器人揮舞手臂,圍在擂台邊不願離去。 圖/林子淇攝

基金會成員簡旭昀也提到,無論是機器人比賽或是新創嘉年華,活動與產品的內容大多與教育相關,目的是讓各年齡層跟上AI的腳步,並透過活動體驗新科技,增加相互交流的機會,促進彼此共同學習進步。

 

延伸閱讀:

機器人足球賽 城市科大奪冠

仿生機器人闖關競技 挑戰真人運動

機器人划龍舟搏快 馬達成致勝關鍵

迎人工智能時代 創客機器人改善生活

無人操控 相撲機器人較高下

決戰擂台 格鬥機器人激烈攻防

無人機競技 國際飛手相互較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