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機器人划龍舟搏快 馬達成致勝關鍵

2018/10/23 22:58:10

【記者莊珺茹桃園報導】賽場上船槳整齊的划動,濺起層層水花。場上選手操控龍頭,順利將置放終點的旗幟夾起,宣告晉級。20日桃園舉辦的「TIRT全能機器人國際邀請賽暨桃園觀光工廠嘉年華」,僅有兩個項目在水中進行,「機器人划龍舟競速賽」就是其中之一。

哨音一響,選手們快速推進操控扭,讓龍舟迅速向前,希望能奪得晉級資格。 圖/莊珺茹攝

機器人划龍舟競速賽一場有四位選手,分別在獨立的賽道競速。水道上有白色板子區隔賽道,宛如縮小版泳池。比賽開始後,參賽者操控龍舟從起點出發,穿越拱門後抵達終點,最先奪得旗幟的兩位選手晉級下一輪。即便是機器人龍舟賽,氣氛如同端午龍舟賽緊張刺激,觀賽民眾會因各隊伍龍舟前進的速度快慢,發出驚嘆或是感到惋惜。

為了使龍舟穩定前進,馬達成了比賽的致勝關鍵。獲得亞軍、龍華科技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的學生顏銘杉認為,操作是否順暢與龍舟船槳和龍頭的馬達有密切關聯。競賽中,有些選手會因為馬達過熱、失靈,使船槳卡住無法划水前進,或是因為操控龍頭的馬達在終點時無法順利低頭夾起旗幟而被淘汰。此外,傳統龍舟賽比的是團隊默契與體力,而機器人龍舟賽比的卻是參賽者的遙控技術。台北海洋科技大學海空物流與行銷學系學生曾淳綾認為,「龍頭一有偏掉就要馬上修正,等到撞到賽道邊上就不好修正。」

北海科大的學生曾淳綾(右)在準決賽中與對手互相競爭,兩人聚精會神操控龍舟。 圖/許容瑄攝

現場不難看見有些隊伍,雖第一個抵達終點,卻因為夾不起旗幟而落敗。對此,曾淳綾說:「(龍舌)把旗幟夾起來的部分是最困難的。」他表示龍舟要盡量從賽道中間靠近旗幟,讓龍舌的凹槽處較容易卡住旗竿,再操控龍頭才能較順利將旗幟夾起。

北海科大學生曾淳綾的龍舟最快抵達終點,卻在夾旗幟時花費不少時間,驚險晉級準決賽。 圖/莊珺茹攝

首次參賽就獲得冠軍、來自北海科大數位遊戲與動畫設計系的學生陳學文表示,他因對於機械的組裝感興趣,加上暑假有機會接觸機器人龍舟比賽,因此決定報名參加。雖然第一次接觸划龍舟競賽,最終成功克服緊張情緒獲得冠軍,陳學文開心的說:「往後也會繼續關注學習編寫程式與組裝。」

選手自行組裝龍舟後,賽前需要檢錄,確保程式符合參賽資格才能參賽。 圖/許容瑄攝

 

延伸閱讀:

跨領域機器人賽 陸海空同場較勁

機器人足球賽 城市科大奪冠

仿生機器人闖關競技 挑戰真人運動

迎人工智能時代 創客機器人改善生活

無人操控 相撲機器人較高下

決戰擂台 格鬥機器人激烈攻防

無人機競技 國際飛手相互較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