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師徒聯手跨域挑戰 楊佳翰趙林嘉稱霸大專藤球賽

2022/12/07 20:25:22

【記者蔡文馨台北報導】趙林嘉自地面跳起,快速伸出長腿,使出一記「下壓」將球回擊至對手場內得分。中華民國大專校院111學年度藤球錦標賽男子組二人賽於3日在台北海洋科技大學體育館展開,此次二人賽由同為毽球選手出身的國立體育大學楊佳翰與趙林嘉以全勝之姿拿下冠軍。

國立體育大學楊佳翰(圖左)與趙林嘉(圖右)兩人雖首次在藤球比賽合作,但兩人過往曾在109年臺北市青年盃毽球錦標賽並肩作戰,使其默契極佳,常由楊佳翰做球,讓趙林嘉成為主攻。 圖/蔡文馨攝

本次大專藤球錦標賽男子組二人賽由國體與輔仁大學上演爭冠戲碼。第一局,國體楊佳翰與趙林嘉因回擊失誤過多,且多次發球失敗,導致最終以16:21丟下首局。但到了後兩場,戰況風雲變色,楊佳翰與趙林嘉調整站位,並多次抓準對手發球時機反擊取分,將比分逐漸拉開,最終以21:18、21:17力克輔大成功封王。

中華民國大專校院111學年度藤球錦標賽男子二人冠亞爭霸賽中,國立體育大學再度對上來自輔仁大學的郭昱鋌(圖左)及王崇安(圖右),雙方攻勢與防守能力皆不相上下,因此比分不斷地追平。 圖/蔡文馨攝

談到逆轉奪冠,楊佳翰開心地分享原因,「我們有找到一個剛好的站位,可以把全場的球接下來。」特別的是,除了隊友,楊佳翰還是趙林嘉從國中至今的毽球教練,今年卻因楊佳翰甫入學國體體育推廣學系碩士在職專班,而獲得與趙林嘉並肩作戰的機會,對於兩人在藤球上的首次聯手,楊佳翰直呼:「他很Carry(可靠)!」

此次大專藤球錦標賽,不只楊佳翰與趙林嘉,奪得女子組二人賽冠軍的臺北市立大學張婷雅及王湛閑也是毽球選手跨界參賽。對於此現象,楊佳翰說明,主要原因在於毽球與藤球之間有許多類似技巧。趙林嘉不僅認同楊佳翰的說法,更表示毽球選手轉戰藤球時,撇除因球的材質不同而需要適應外,相對藤球選手更有優勢,「雖然在速度及力量上不及專業藤球選手,但可以靠來自毽球的抬腿下壓技巧以角度取勝。」

同樣專攻毽球項目的臺北市立大學張婷雅(圖左)及王湛閑(圖右),在111年第一次藤球排名賽成功晉級成為藤球甲組球員,未來將有更多機會與台灣藤球國手同場競爭。 圖/蔡文馨攝
快速伸出長腿,以腳掌正面回擊,此攻勢稱為「下壓」。此技法是毽球選手主要練習的打法,透過些微角度的調整,來製造更多變化的攻擊。 圖/蔡文馨攝

雖然型態相近,但台灣目前參與藤球的人數卻遠多於毽球。面對這種現象,大學前專攻毽球,之後轉而推廣藤球的輔大教練詹宇庭感慨地説:「因為台灣比較重視亞奧運項目,毽球的推廣就會比較困難。」而藤球作為亞洲運動會最具特色的項目之一,詹宇庭也坦言其在國內可爭取到的經費較毽球充足,當未來國內藤球發展越加完善,與毽球間的差距也將逐漸拉大。

不過,即便發展較毽球順利,藤球目前仍未被列入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以及全國運動會的比賽項目中,導致多數優秀的大專選手因未來考量,僅能將藤球視為興趣而非志業。對此,詹宇庭期望藉由明年的U21亞洲藤球錦標賽提升台灣藤球選手的曝光率,讓更多學校增加藤球專項、帶動大眾參與風氣。

毽球、藤球皆著重於運用足部的攻防技巧,但對於跨領域參戰的選手,首先需要克服的是球的質地,藤球相對毽球硬且富有彈性,因此選手多需穿著藤球專用的膠鞋,以避免因回擊導致足部受傷或疼痛。 圖/蔡文馨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