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美大另類無師制度 推動編程翻轉教育

2016/11/02 23:14:37

   【記者江殷年綜合報導】10月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新開設一所名為42的三無大學,無老師、無課程安排、學費全免。學生進校學習程式設計和軟體開發,透過互相幫助完成指定項目並相互評分。但梅里馬克大學(Merrimack College)社會政策與教育學院創院院長丹‧布廷(Dan Butin)教授表示,任何學習方法都需要教授領導才能達到最理想的效果。 

    加州42是法國同名大學的分部,由法國科技大亨澤維爾‧尼爾(Xavier Niel)與人合辦,特殊校名來自科幻小說《銀河漫遊指南》(The Hitchhiker’s Guide to the Galaxy。根據BBC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BBC)文章指出,42的大學新模式將可能取代磨課師(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 Moocs)─大規模開放式線上課程,42的學生都能以極低的價格甚或免費在網路上學習,更重要的是42還提供實際校園讓學生面對面交流。

    布廷坦承磨課師為傳統大學提供了更好的補充教材,如果大學教師的角色僅止於傳授知識,那麼必然也應該被磨課師取代。「但是大學教師應該扮演的是教學的設計師。」同時擔任導師、領導和專家,創造教育的機會使學生更樂於參與課程。教育專家菲爾‧雷斯(Phil Race)教授也表示,大學教師最重要的職責在設計適宜的評鑑制度,為學生評估學習成效,並給予學生作業上的回饋。而一般老師只侷限在講台上講課,忽略前者其實對學生的生涯幫助更大。

 喬治華盛頓大學(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 GWU)中國語文系學生舒民可(Mark Schaefer)認為,專門技能培訓如程式設計偏機械性,有一定的邏輯和原則可以遵循,或許可以脫離老師的指導,但若是其他領域牽涉到分析思考,還是需要老師帶領。然而,他也對42表示支持,因為低收入戶的孩子有機會藉由這所學校免費學習一技之長。目前美國也有為數不少的「程式學院」提供短期、緊湊的程式設計課程,面對新型態大學,傳統高等教育將面臨更多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