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政策排外? 巴一大漲外生學費惹議

2018/12/13 00:56:34

【記者林奕辰綜合報導】5日法國巴黎第一大學( L’université Paris 1 Panthéon-Sorbonne )學生為了抗議政府日前調漲外籍生學費,聚集在校門口,阻擋教職員通行,而校方擔憂校內發生更大型的示威活動,便於當天預防性地關閉校園。

巴黎第一大學學生於5日抗議調漲外籍生學費,為了預防衝突事件發生,校方關閉所有進入校園的通道。 圖/取自巴黎第一大學官網

法國總理愛德華.菲力普(Édouard Philippe) 11月19日宣布將調漲非歐洲籍學生的學費,引發外籍生及本地生反彈,數個學生組織陸續在巴黎等大城市發起抗議。其中巴黎第一大學校方為了預防衝突事件發生,更是關閉了所有進入校園的通道,並指派保安人員作為保衛部隊,阻止學生發起叛亂。

對此,巴黎第一大學學生阿加特・貝納德(Agathe Bénard)表示,現在適逢考試週,有些學生提早到校準備參加考試,而校方直到早上10點才臨時宣布閉校,「這帶給學生很大的困擾。」他更進一步提到,儘管可以理解是基於安全考量才關閉校園,但他希望校方能更快做出決策,及早公布,避免造成學生及教授的困擾。

除此之外, 6日下午約2000名法國大學生聚集在國際學生服務機構「法國校園(Campus France)」巴黎總部門前,抗議學生高舉著 「我們的口袋是空的,他們的箱子是滿的」、「教育不是買賣」、「教育不是商品」的旗幟,表達對學費上漲的不滿。貝納德認為,法國本地學生因為有納稅,而擁有低學費的待遇,但他不認為這是讓外籍生支付數千歐元學費的理由,「這看起來相當排外。」

但並非所有法國學生都支持此一抗議活動,巴黎第一大學學生瓦倫丁・弗雷斯(Valentin Fraisse)則認為,法國本地學生繳納相當高額的稅金,才得以有低學費的優惠,但外籍生因無繳稅的義務,「他們支付更多大學學費是正常的。」

對於調漲外籍生學費的政策,法國政府表示,即使外籍生學費成長16倍以上,法國政府仍會補助約2/3的學費。此外,外籍生若在法國取得碩士學位,便能獲得居留簽證,進而在當地求職或創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