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感SENSE」結合AI深度學習 打造居家4D觀影新體驗

2019/11/14 00:36:24

【記者張佳琪新北報導】數位時代來臨,大眾的觀影體驗不再受限於視覺與聽覺。淡江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副教授周建興指導該系學生許哲儒,研發居家4D觀影裝置「感SENSE」,外觀如同喇叭,只消將其連接電腦,看影片時便能隨場景變換體驗暖、涼、熱、潤、味、震等不同感受。此裝置於3日獲得「201924屆大專院校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資訊應用組五」第三名。 

「感SENSE」是桌上型立體裝置,包含以深度學習(註)打造能夠辨別影像物件的程式軟體,和給予觀影者觸覺、味覺的回饋硬體。以3D列印的六個白色圓筒及兩個半球形底座為外殼,內部包含會發熱的「夜光爬蟲燈」、「冷暖風扇」、製作水霧的「超音波震盪片」,以及「共振式喇叭」。程式首先辨識影片包含的物件,而後根據結果釋出水霧、香氛、啟動風扇或開啟照明等,加深使用者在觀影時的感受。

「感SENSE」回饋裝置,由上至下內裝素材分別為:夜光爬蟲燈、超音波震盪片以及冷、暖風扇,底下半球形則是共振式喇叭。 圖/張佳琪攝
註:深度學習為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的分支,程式分析資料後建立模型,最終給予使用者需要的答案。

其中,共振式喇叭能夠產生震動,利用吸附物品便能產生震動的特性,將其安設在桌上便能發出極大震動與音效。許哲儒表示,他選擇較大瓦數的共振式喇叭,以得到較大的震動效果,他使用課桌椅測試,搖晃的程度大到超乎想像。

現有提升觀影體驗的技術包括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 VR)及配有4D裝置的電影院,但目前VR設備昂貴,且仍是針對視覺升級。因此,許哲儒往觸覺與味覺發想,研發「感SENSE」,達到在家就能觀賞4D電影的效果,他舉例,影片中出現飛機時,風扇就會轉動,而畫面出現水時裝置就會釋放水霧。

當畫面場景為樹或森林時,裝置藉由超音波震盪片釋出精油,讓觀影者彷彿置身其中。 圖/張佳琪攝

許哲儒說:「因為就讀比較偏重硬體學習的科系,平常較少接觸軟體。」因此軟體在製作的過程中嘗試比較多次。周建興則表示,設計上需要考量外觀、功能、尺寸及成本,融合各項條件是此次的挑戰。

影片中出現火焰的場景時,「感SENSE」會啟動最上方燈具,讓觀影者體驗有如置身火焰旁的感覺。 圖/張佳琪攝

 「感SENSE」的成本大約為高階電競滑鼠的價格,許哲儒說:「此次發明過程將許多現成的材料拆除、組合。」目前仍在測試階段,未來若大量生產,成本將會降低。周建興提到,未來可能利用AI技術更精準地分析電影的場景,讓硬體裝置啟動的時機更為精準。 試用者、淡江電機工程學系許庭展則分享,自己曾有觀看4D電影的經驗,而「感SENSE」不用到電影院就能體驗相似的觀影感受,並對此裝置的水霧體驗特別印象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