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境外生防疫居所價格高 淡江未履約補助

2020/10/29 02:11:28

【記者吳嘉倪綜合報導】受到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許多原先在台灣讀書的境外學生被迫延遲返台就學。14天檢疫期間將被安排入住政府提供的集中檢疫所或校外的防疫旅館,但價格從2萬1000元起跳,對學生而言恐造成經濟負擔。淡江大學9月初承諾將於10月中公布境外生檢疫補助方案,卻又改口延至「最慢11月中公布」,淡江學生會呼籲校方盡快履行承諾。

淡江大學在108學年度有多達近2000名境外生,其中最多境外生的科系為國際企業學系。 圖/夏晨飛提供

根據淡江國際暨兩岸事務處(以下簡稱國際處)統計資料顯示,108學年度淡江共有1912名境外學位生,而據《淡江時報》報導,至9月21日止,一共有518位境外生返台。境外生返台後檢疫入住的地點可分為兩種,其一是政府提供的集中檢疫所,費用為每日1500元,但供給數量較少。另一種是校方安排的防疫旅館,費用較高且價格不一,住宿14日總金額約3萬元,供給數量較多。另外,境外生持有居留證者,政府將提供每人1萬4000元的防疫補償金。

下飛機後,淡江大學經濟學系學生夏晨飛坐上學校安排的車輛,前往位在新北市新店山區的集中檢疫所。 圖/夏晨飛提供

淡江境外生檢疫費用在學期初的校務防疫會議中即已納入討論,當時淡江校長承諾,除了政府的防疫補償金外,也將給予境外新生每人每日補助600元,舊生亦提供補助,但金額未定,相關辦法最遲於10月中公布。但校方日前又改口「最慢11月中」給予回覆,至今尚未兌現承諾。

檢疫高額費用著實對學生造成經濟負擔。來自中國南京的經濟學系學生夏晨飛表示,入住集中檢疫所14天須花費2萬1000元,已相當於他在台灣兩、三個月的生活費、淡江一學期學費的1/3,認為負擔有點重。此外,中國學生無法取得台灣居留證,所以不能請領政府的防疫補償金,且無法打工增加收入,更增添經濟壓力。來自香港的國際企業學系學生李卓齡提到,除了14天檢疫費用,他還必須先預繳外宿房屋半年的房租等,「剛回到台灣,開銷真的很大。」

各地集中檢疫所環境不同,淡江大學經濟學系學生夏晨飛認為自己運氣不錯,入住房間的環境比想像中好。 圖/夏晨飛提供

相較於淡江迄今尚未公告補助辦法,不少學校在108學年度下學期就已完整規劃境外生來台入住防疫旅館的費用補貼。例如東吳大學提供每人每日500元的補助;慈濟大學與佛光大學則針對入住校外防疫旅館、且無法領取政府防疫補償的境外生,分別提供1萬4000元及1萬元的補助。

對此,淡江秘書長劉艾華回應,補助金仍在向校友募款,且由於境外學生分為新、舊生,集中檢疫所和防疫旅館所需費用也不一,因此每位學生可領取到的補助金額不同,須經過縝密計算。他表示,校方預計將於12月11日舉行說明會,屆時將公告詳細的境外生來台檢疫費用補助金實施辦法。

淡江大學經濟學系學生夏晨飛入住集中檢疫所的第一餐,進行檢疫的14天中,伙食部分大多是便當配上水果。 圖/夏晨飛提供

對此,淡江學生會權益部部長魏雋庭呼籲校方儘快履行諾言。夏晨飛表示,希望學校能補貼檢疫費用的40%至50%,減輕學生負擔。從日本來台就讀日本語文學系的小倉麟表示,最理想的情況是希望校方能補助1萬元,若財務不允許,至少也需有5000元。夏晨飛也期盼校方讓所有境外生都擁有領取資格,「中國學生很常被排除在外。」李卓齡則提到,距離開學來台檢疫已時隔許久,期望申請的程序能夠簡單快速,讓學生們盡快領到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