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為愛返家! 萬人聚凱道挺同性婚姻

2018/11/22 10:01:04

【記者劉信秀台北報導】「1124,我會為愛返家!」由婚姻平權大平台主辦的「為愛返家-搭上幸福特快車」音樂會,18日在凱達格蘭大道展開,主辦方邀請鄭宜農及閃靈等八組國內外藝人,用音樂表達支持婚姻平權的訴求,超過十萬人上街力挺。24日將舉行的公投案中,針對同性婚姻合法化應設立「同志伴侶專法」(以下簡稱專法)或修正《民法》婚姻章的討論,成為活動關注的焦點之一。

婚姻平權大平台主辦的「為愛返家-搭上幸福特快車」音樂會18日下午在凱達格蘭大道上展開,十萬人上街力挺婚姻平權及性別平等教育。 圖╱劉信秀攝

去年5月,大法官釋憲宣告《民法》未保障同性婚姻的自由與平等「違憲」,要求立法機關兩年內完成修法。若逾期未完成,明年5月24日,同性婚姻伴侶將可直接適用現行《民法》。知名社運人士黃益中說明,由於大法官不能過度干涉立法權,因此釋憲後保留立法自由。兩年內,立法機關可自行選擇修正《民法》婚姻章、在《民法》內另立專章,或制定特別法等方式,達到婚姻自由之平等保護,因此也激起設立專法和修正《民法》的兩方討論。

現場有許多自發性參與的志工發放著婚姻平權相關的文宣品,期待能讓收到文宣品的人將支持婚姻平權的力量傳遞到更多人手中。 圖╱劉信秀攝

「平權公投小可愛」志工、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學系學生黃昱喆表示,結婚是所有公民都擁有的基本權益,然而專法拒絕同志伴侶使用「婚姻」兩字,只能擁有「同性兩人共同永久生活之權利」,此舉將隔離同志與一般社會大眾,加深歧視。國立台灣大學女性主義研究社社長許國輝則用「山寨品」和「正牌」,分別形容立專法和修《民法》間的差異。他認為,大法官釋憲使同性婚姻合法化,反同人士雖聲稱專法能予以同志保障,卻是以差異化方式貶低同志地位,因此反對設立專法。

現場參與的民眾自己製作標語,呼籲所有超過18歲的民眾在下週對公投10、11、12案投出不同意。 圖╱劉信秀攝

黃益中表示,目前立專法一詞在反同人士的渲染下,於民間已獲得一定支持,且提出立專法的「下一代幸福聯盟」已著手研擬專法草案。「同志的事情要由一群非同志決定,那不是很諷刺嗎?這也不可能公平。」同志先驅祁家威在活動現場也以「婚姻的地板」形容專法,他認為專法僅保障婚姻的最低底線,唯有修正《民法》,才能讓所有人都擁有一個完整的家。

同志運動先驅祈家威也在台上鼓勵現場民眾,不要因為反同團體的說詞而喪失信心,而應該要站出來支持婚姻平權。 圖╱劉信秀攝

各界重要人士同在音樂會現場發表聯署聲明,包括精神醫學、法律界、傳播界、基層教師等,他們從不同的角度反對設立專法,期待落實婚姻平權和性平教育。婚姻平權大平台總召呂欣潔表示,近期反同團體以錯誤的言論及謠言傷害同志族群,如:性平教育是教導孩童於年幼時性交、同志教育將使小孩成為同志等謠言。她期待能透過這場活動讓更多人了解婚姻平權及性別教育的真諦,落實台灣實質的婚姻自由與平等。

婚姻平權大平台總召呂欣潔表示,希望透過這場活動讓更多人了解婚姻平權及性別教育的真諦,將台灣推向一個更多元、自由民主的地方。 圖╱劉信秀攝
「為愛返家-搭上幸福特快車」音樂會邀請到鄭宜農、王若琪、閃靈等八組國內外歌手及音樂人接連開唱,以軟性方式表達訴求。 圖/李育軒
婚姻平權音樂會參與民眾身披彩虹旗,表達支持婚姻平權公投。 圖/李育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