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川普擬撤令 非法移民生憂居留權

2016/12/07 21:35:24

【記者張寧心綜合報導】美國第45任總統唐納.川普(Donald Trump)當選後,「反移民政策」造成美國上百萬人一陣緊張。加利福尼亞州多所大學因擔心學生會有入境疑慮,在11月下旬對目前人在國外的無證移民學生發出通知,希望他們在川普就任前返回美國。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在11月30日發表聲明,將全力保護無證學生,紐約大學(New York University)亦表示成為「庇護校園」(Sanctuary Campus),捍衛無證移民學生權益。

西元2012年美國總統巴拉克·歐巴馬(Barack Obama)通過「移民行政令」,包括「幼年來美暫緩遞解計畫」(Deferred Action for Childhood Arrivals)、「非法移民父母暫緩計畫」(Deferred Action for Parental Accountability)等。允許16歲以前進入美國的青少年,或在境內生有子女的非法移民能獲得合法身份,但仍非公民。然而川普表示,這種做法對合法申請移民的人不公平,將撤除行政令,意味著無證移民將失去在美的合法居留權。

身為美國公民、就讀美國加大聖塔克魯茲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ta Cruz)的白家瑋(Sean Pai)表示並不會被影響,但身邊有些在當地長大的同學會開始擔心。「畢竟大家都是在美國長大的,之前給了合法身份現在可能又取消。」白家瑋認為,學生依規定繳交學費,不論身份背景為何都應享有一樣的權利。

就讀紐大、越南籍的華僑學生林俊廷(Brian Lin)則說:「移民也許有造成美國經濟負擔,但學生是來學習的,不該被限制出入境。」紐大能夠作為「庇護校園」,對當初透過移民行政令留在當地的學生確實安心許多。

加大聖塔芭芭拉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ta Barbara)老師南西.哈米爾(Nancy Hamill)認為,雖然川普還未上任,但校方有必要提早表態,若無法院命令,學校並不會主動提供學生的保密資料給政府,「我們希望所有學校的成員都能安心生活、工作、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