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盼消弭成見 牛津生籲廢黑袍分級

2017/11/20 22:52:01

【記者葉穎樂綜合報導】英國牛津大學(University of Oxford)擁有全英唯一的應考服裝規定,然而學生會日前經內部投票,通過「所有傳統模擬辯論會(Moot)參加者需統一黑袍」議案,盼校方禁止法律系學生身著學者袍(Scholars gown)參與大會,避免主考官會不經意因服裝分級對學生產生偏見。

牛津獨有的黑袍傳統已有百年歷史,左一學生身穿的是學者袍,其餘學生身著一般袍。圖/牛津學生薄宗婳提供
牛津獨有的黑袍傳統已有百年歷史,左一學生身穿的是學者袍,其餘學生身著一般袍。圖/牛津學生薄宗婳提供

牛津黑袍可依成績分為一般袍(Commoners gown)及學者袍,而後者除了袖子偏長,亦只供獲得獎學金或平均70分以上的學生穿著。根據學生會15日發佈的聲明,法律系學生為了完成學位都必須參加辯論會,而黑袍分階制度可能不利於參與辯論的學生。議案內容也提到,一般袍會讓學生顯得不夠出色,法官可能對穿著學者袍的學生抱有更高期待。

提案學生湯姆士・霍華德(Thomas Howard)提到,牛津的學者袍主要是學術成就的象徵,「我希望所有考官不會著重跟論證能力無關的考試成績,能單純依學生在辯論會上的表現評價。」他主張應禁止學生口試時穿不同的黑袍,希望法學院能比照其他學院部分考試已避免穿學術袍的例子。

然而法律系學生弗洛拉・斯潔拉貝洛(Flora Scarabello)指出,若想真正解決問題,應採不公開形式的考核,便不會有相關困擾,但服裝並非主因,「因為歧視可以源自膚色、種族、性別。」她提到自己完全不會受黑袍分級影響,認為學生有資格穿學者袍是他們努力學習的成果,因此反對此議案。持有學者袍的法律系學生卡梅隆・尼爾森(Cameron Neilson)則說明,辯論會的評價標準為口試品質及論據大綱,更表示身穿一般袍的學生在辯論會更常獲勝,反對黑袍分級對學生不公平的說法。

尼爾森表示,關於學生是否身穿學者袍應考的議案,上學期經全校投票後,已確定多數學生都希望能保留此傳統,因此他質疑學生會浪費時間在同樣議題。但學生會學術事務副主席凱瑟琳・坎寧(Catherine Canning)認為,之前全校投票主張廢除所有考試的黑袍文化,但本次議案主要希望禁止學生口試穿學者袍,認為兩者應被區分清楚。目前學生會已正式向法學院提交請願書,希望遊說校方修改規定,以解決學生對黑袍分級制度的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