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水彩映昔情 許文昌操光影襯哀愁之美

2021/10/06 23:06:49

【記者許如鎧綜合報導】光線從上而下細膩地灑落於女人秀麗的臉龐,空泛的神情在光影間顯得格外透明。玄奘大學藝術設計學院碩士生許文昌以水彩畫作〈美麗與哀愁〉,藉陰鬱色調烘托畫中主角美麗間滲透的哀愁,奪下第69屆台灣南美會南美展徵件首獎。此作品預計於十月公開展出。

許文昌〈美麗與哀愁〉柔軟的身軀、向下散落的秀髮,畫中主角姿態的美在畫布上展現得淋漓盡致。 圖/許文昌提供

柔軟的身軀、向下散落的秀髮,讓女人姿態的美在畫布上顯露無遺。許文昌細筆描繪出髮絲間的細節,他也加強光影對比,藉此凸顯主體。此外,他也大量使用陰暗的藍色,試圖傳達女人憂傷的感受,搭配過曝的亮光映襯哀愁中的美麗,「哀愁裡的光是美的。」他表示。

「我把他當作一種感情的釋放。」許文昌說明,〈美麗與哀愁〉起源於他對往日愛情的種種感觸,他說:「當時的我經過了某個似曾相識的地方,就想到和前情人的過往。」而他同時將這些感觸進一步投射在創作中。他說明,畫作之所以名為「美麗與哀愁」,正是因為畫中看似哀愁的美麗女孩,其實呼應著他的人生經歷,或許哀愁蓋滿名為人生的畫布,卻掩不住其中蘊含的美麗,縱使生命身處低谷也並非看不見希望。

觀眾、許文昌的好友呂學儒也讚嘆地說:「意境深遠,情感深刻真的很美。」他也進一步表示,許文昌的畫作有種飄渺的美感,看得出在光線的呈現上下了許多巧思。而另一位觀眾蔡維倫也說:「評論不敢,但由衷覺得美。」

「我不經意地拿起畫筆參加了比賽,拿下這個首獎是我意想不到的事。」許文昌謙虛地表示,他提及,投稿本身雖是為了得獎,但從事繪畫更大的原因,在於實踐藝術之於自己的意義,「繪畫藝術,是我人生的休閒。」

不大的畫室中,許文昌將滿滿的創作靈感在畫布上一一實現。 圖/許如鎧攝

最後,許文昌談及自己對繪畫的追求,他認為,很多藝術家其實都在追求「我要畫別人畫不出來的,而我也不能重畫一張」,而他自己也不例外。對他而言,有些事自己做得到,而別人卻做不到,這就是他在這世界上的價值,也是證明自己真正存在的方式。

許文昌表示,在刻畫作品細節時,不免會想起曾經在一起的過往,而產生失落的感受,但這也刺激他將情感化為畫作,他感嘆地說:「也不會想再回頭,就是將美好的留在心中。」

許文昌於畫室用心作畫,專注於創作的世界,以細膩的筆觸經營著他的藝術世界。 圖/許如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