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以49電子聲道融視覺投影 《道生九思》創沉浸「響」宴

2023/11/22 23:49:32

【記者邱昭華綜合報導】「我們希望帶給觀眾一場超越感官限制的表演。」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音樂研究所創作與科技組-多媒體新音樂的師生團隊,受邀於2023年「C-LAB 聲響藝術節:Diversonics」,創作沉浸式多聲道影音音樂會《道生九思》,共演出七首曲目。作品多由藝術家個人經歷出發,運用影像與聲音,呈現自我覺察或省思的旅程。表演於18日在臺灣聲響實驗室的立體聲場進行。

當觀眾走入立體聲場,便會被49個音響全方位包圍,彷彿置身封閉的聲音環境。《道生九思》的聲響皆為數位電子合成音,並輔以視覺投影,延伸跨領域的多媒體應用,期盼帶給觀眾沉浸式體驗。陽明交大音樂研究所所長董昭民說:「以數位技術表達人文的精神,尋找更多原創的可能性,正是演出的最大亮點。」

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的立體聲場的最大特色在於49個音響,音響環繞四周的設計也為聽眾帶來更震撼的聽覺體驗。 圖/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提供

創作團隊成員黃靖芳在作品〈石心寂靜Stone Serenity〉中,以多聲道環繞呈現花蓮的聲音地景,創造平靜、靈性的氛圍。他根據不同場景將曲目分為三段,前兩段主要以實際收音的音景素材,轉換為電子音。而在影像設計上,一雙無形的手嵌入3D建模人像的雙眼,背景的紅蓮則象徵著苦難和轉生,並承載超越世俗的意象。黃靖芳希望透過影像,加深觀眾對生命、死亡、與人性掙扎的深刻思考,「亞洲生活環境中存在無數道德雙手,綑綁女性自由的靈魂,倫理價值觀可能影響並束縛個體的自由意志。」

〈石心寂靜Stone Serenity〉的影像,在聲音上搭配風聲與低頻,營造寺廟祠堂萬人進出卻無人聲語的環境,以呼應作品名稱。 圖/黃靖芳提供

曲目〈畫Painting〉的靈感源自於油畫,創作者林巧透過聲道變化,表達觀賞油畫時的遠近感,以及繪畫筆觸與顏料質感。他刻意讓音樂波型中的三角波、正弦波、鋸齒波,相互交織與碰撞,營造油畫的粗糙感,「我自己設定這三個波代表黑色、藍色和灰色,但這些顏色就留給大家想像。」他進一步表示,顏料的深淺和濃稠度則採用不同音量、音高、和聲呈現,並利用影像展現畫作的細膩筆觸與顏料層次,讓觀眾彷彿置身於真實的繪畫現場。

此圖來自〈畫Painting〉的影像,林巧融入薩爾瓦多・達利(Salvador Dalí)名畫《聖安東尼奧誘惑》到影像裡,希望觀眾透過熟悉的畫作可以更深刻理解抽象的音樂概念。 圖/林巧提供

在創作上喜愛「無限循環」概念的高君揚,在〈數位單擺Digital Pendulum〉中選擇以單擺運動呈現反覆的意象。高君揚將聲響視覺化,把聲音出現的位置轉換成二維平面,呈現在投影幕上。當觀眾看見投影上的球狀物,從畫面左上方移動到右下方時,便會感受到聲音來源從左前方變換至右後方。高君揚說:「不同聲源也會有不同的移動速度,形成視與聽的動態效果。」

以往多使用現成影像做變化的高君揚,這次是他第一次嘗試從無到有創作影像,並計算出螢幕中的物件運動軌跡,以呼應聲音變換的位置。 圖/高君揚提供

創作團隊的七位師生而言,《道生九思》皆是他們首次嘗試立體聲場的多聲道,也希望給予觀眾有別傳統音樂會的聽覺饗宴。觀眾靳皓雅在觀賞後表示這樣的感官體驗是前所未有的刺激,「這邊共49個聲道,聲音是直接傳到腦內,好像我的身體直接融入到作品裡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