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社團學分列必修 南臺科大生憂課外安排受限

2020/10/01 02:58:17

【記者王崴漢綜合報導】南臺科技大學學務處課外活動組於9月10日提出「社團學分化」新學制,其中適用於大一新生的「社團參與課程」引發學生質疑,新制要求學生參與社團活動以獲取必修學分,可能影響學生自由安排課外活動的權利。

根據南臺科大官網資訊,學校針對不同年級規劃社團學分。其中大一新生適用的「社團參與課程」最受爭議,學生加入社團並參與四次以上社課,每學期能得8分;另外,也可參與學校核可或舉辦的活動,例如校園新生演唱會等,每次可得2到10分。學生需得60分,才可修得必修學分。

南臺科技大學學務處課外活動組於9月10日提出「社團學分化」新學制,其中為促進學生積極參與社團活動,規劃大一新生適用之「社團參與課程」。圖為示意圖。 圖/國立政治大學韓流舞蹈社提供
南臺科技大學大一新生適用「社團參與課程」,學生加入社團並參與四次以上社課,每學期能得八分;另外,也可參與學校核可或舉辦的活動,例如校園新生演唱會等,每次可得二到十分。學生需得60分,才可修得必修學分。圖為示意圖。 圖/國立政治大學韓流舞蹈社提供

南臺科大多媒體與電腦娛樂科學系學生顏慈亮表示,他原計劃課後打工或加入讀書會,新制恐影響他安排活動的時間。該校設計相關科系學生A(化名)更指出,系上學生作業量龐大,平時缺乏閒暇時間,他個人在課餘也接設計案,社團學分將壓縮原先就不足的休息時間。新學制亦有內容訂定模糊的問題,例如每個活動獲得的確切分數為何,尚無統一規範。南臺科大學生麥麥(化名)直指,學校將社團納入學分雖有背後考量,但目前對學生而言恐徒增畢業門檻。

南臺科技大學學生麥麥(化名)直指,學校將社團納入學分雖有背後考量,但目前對學生而言恐徒增畢業門檻。圖為示意圖。 圖/國立政治大學愛愛會提供

針對學生質疑,南臺科大學生會會長葉羽彤則回應,學校推出此政策,是希望社團學分能促進學生活躍於校內活動,而非3C產品。且校方亦開放活動等管道獲取分數,並非強制學生參加社團,而學生會與學校目前皆尚未接獲不滿新制的投訴。南臺科大學務處課外活動組組長詹志明則表示,未來將提供新制更多公開說明。

南臺科技大學學生會會長葉羽彤回應,校方並未限制學生必定參與社團才能得分,只要是校內單位經過申請核定所辦理的活動,學生都能藉由參與活動獲得分數。圖為示意圖。 圖/國立政治大學交響樂團提供

事實上,南臺科大並非首間推行社團學分化的學校,淡江大學、大仁科技大學亦規劃必修社團學分,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則開設社團專業培力學程。其中,推動社團學分化已達第九年的淡江,規定學生須在畢業前至少參加三次、主辦一次社團活動。淡江經濟學系學生陳昱瑄表示,由於原先就規劃參與課外活動,對他而言影響不大,但他認為,若學生無意願參與社團,學分化反而將淪為形式上的認證。而淡江管理科學學系學生胡䜜潣更進一步指出,部分社團為了招生或取得社費,提出「買認證」方案,只要交社費,不需參加活動就可得認證。他建議,學校可考量改為選修學分或放寬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