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千人揉茶飄香 推廣台灣茶葉文化

2018/10/17 21:07:48

【記者黃郁期南投報導】一簍簍的茶葉在經過眾人的揉捻、翻攪後,手中的茶香逐漸溢出,濃郁清香瀰漫在空氣中,為國慶日的午後增添了些許芬芳。10日,南投國際茶業博覽會舉辦「千人揉茶」活動吸引上千民眾參與外,也邀請大葉大學及大同技術學院的學生一起推銷茶葉文化。

參與活動的民眾依照主辦單位的規劃坐在草地上,享受一起揉茶的樂趣。 圖/黃郁期攝
「千人揉茶」活動的空拍畫面,民眾依照主辦單位規劃的分區體驗揉茶。  圖/水里鄉農會推廣部主任黃琇提供

現場可見群眾於草地上席地而坐,各個家庭不分老少,都聚精會神地搓揉竹簍裡的茶葉,一起體驗揉茶的樂趣。活動主辦單位水里鄉農會提供特產的「水里紅」茶葉供民眾揉茶。推廣部主任黃琇提到:「茶葉在採收後先經過我們的加工,再分裝成一千袋給民眾揉茶。」民眾也可在活動後,用電鍋將揉捻過的茶烘乾,泡成茶飲用。參與活動的民眾張耘誌表示,活動結束後還能品嘗親自製作的茶葉,很有成就感。

「千人揉茶」活動的參加民眾分布年齡非常廣,現場的小孩們在竹簍裡把玩新鮮的茶葉。 圖/黃郁期攝

「千人揉茶」已邁入第四年,主辦單位希望民眾透過體驗製茶的過程,增進對茶葉產製的了解。民眾王培任肯定揉茶活動的教學意義,「平常自己也有在喝茶,也想知道茶葉是怎麼製作的。」他認為藉由此次體驗更了解茶葉的製作過程,也能讓更多人了解茶葉文化。

茶業博覽會中的「茶業生活應用館」如同「千人揉茶」,也扮演行銷茶業文化的重要角色,而且完全由大專院校學生自行規劃行銷。大葉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的學生們注重在花茶的介紹,該系學生陳靜雯表示,現在許多大學生都在飲料店買較不健康的茶種,「希望讓大家更加了解花茶,比較營養且對身體較好。」而大同技術學院本次策展也將茶融入餐點,推出不僅健康又有特殊口感的茶餐,該校餐飲管理系學生蔡沛錡也希望這些特色茶料理能外銷到國外。

主要由大葉大學及大同技術學院學生們負責策展的茶業生活應用館入口。 圖/黃郁期攝

對於年輕學子付出心力推廣茶業文化,大葉的指導老師、同時也是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的助理教授許文光說:「現在投入製茶和種茶的年輕人越來越少,茶業需要更多年輕新血投入。」他期盼透過課程及實際策展,培訓年輕的製茶人才。而大同技術學院餐飲管理系指導老師劉邦傳認為策展對於學生有所助益。他表示,「學生平常學習關於茶的基本知識,在展覽時與民眾互動。」他肯定這樣的學習模式,可以讓學生實際應用其所學。

大葉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學生正在向民眾介紹花茶以及調茶的相關知識。 圖/黃郁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