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陳建安苦撐兩日 連勝五場搶下桌球國手資格

2020/12/24 00:53:29

【記者詹湘淇桃園報導】選手們在桌球檯前各個屏氣凝神,算準落點、迅速舉拍移位,將球使勁揮出。110年度中華桌球國手選拔賽(以下簡稱為選拔賽)17日至22日在桃園市中壢區新明國舉行,吸引百名桌球好手齊爭國手資格。國內男子排名第三與第四的國立體育大學陳建安、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廖振珽在第二次賽中如願入選,而女子排名第四的文化大學李昱諄也在兩日激戰後取得國手資格。

按照中華民國桌球協會選訓委員會訂定之選拔辦法,除了國際桌球總會於11月公布之世界排名前50名選手、109年全國桌球錦標賽單打賽冠軍選手可直接入選外,其餘國手名額將於本次賽會中選出。本次選拔賽為期六天,每日為一次賽,每次將選出男子、女子各2名國手。選手須一日連贏至少五場才能入選,否則將於隔日繼續比賽至第六次賽結束。

國內排名第三名、世界排名第69名的國立體育大學陳建安在110年度中華桌球國手選拔賽第二次賽決選賽中勝出,連續16年入選國手。 圖/詹湘淇攝
陳建安一改首日急躁心態,在次日放慢節奏,依對手球路規劃戰略,直落三完敗臺北市立大學黎昕陽。 圖/詹湘淇攝

男子組方面,世界排名第69的陳建安在首日的比賽節奏較為急躁,因此在決選賽中敗給同為國體的孫嘉宏,未能搶先入選。次日賽事,他則將心態放鬆,最終與臺北市立大學黎昕陽一同闖入最終戰。決選賽中,陳建安率先搶下兩局,雙方在第三局激戰至12:12時,黎昕陽的側下旋發球雖然俐落,防守時卻出現失誤,隨後又錯失擰球機會,陳建安便接連奪得兩分,以直落三搶下國手資格。陳建安表示,由於黎昕陽的進攻速度明快,自己以「先搶攻、先得分」的戰略應對,「我也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要一個一個打,不要太想要一板就把人家打死。」

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廖振珽在第二次賽中並未鬆懈,以3:0拍落好友李佳陞,成功入選國手。 圖/詹湘淇攝
廖振珽坦言,自己的體力強度不足以面對此次賽制,日後將逐步調整訓練週期。 圖/詹湘淇攝

世界排名第119的廖振珽則表示,本次自己的體力稍嫌不足,「很久沒有打這麼累的賽制,體力需要很大的投入。」廖振珽在首日衝關賽時未能針對場上狀況即時反應,敗給年僅17歲的黃彥誠,與國手資格擦身而過。第二次賽時,廖振珽雖更顯疲憊,最終仍憑著堅強的意志力連勝四場,並在決選賽中拍落同隊好友李佳陞,連續八年取得國手資格。

女子組方面,國內排名第三的鄭先知與削球好手、北市大蔡育勤於第一次賽中率先出線,國內排名第四的李昱諄則直至第二次賽才入選國手。李育諄說明,由於蔡育勤的削球打法較為罕見,因此首日交戰時相當緊張,加上選拔賽前的練習次數不足,才未能發揮自身優勢。她表示,在明年一月的110年度中華桌球國手排名賽前,自己會將訓練模式調整得更為密集。

文化大學李昱諄在第一次賽雖不敵削球好手、臺北市立大學蔡育勤,在次日仍順利過關斬將,取得國手資格。 圖/詹湘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