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單局攻五分逆轉 銘傳慢壘賽六連霸

2018/12/13 01:13:33

【記者葉伸怡台北報導】「107年慢速壘球之父陳河東紀念盃–全國慢速壘球錦標賽」大專組賽事9日於三重疏洪重新棒球場開打。銘傳大學(桃園校區)在冠亞戰遇上國立台灣海洋大學,雙方一度陷入平手僵局,銘傳在四局下攻五分大局,最終以10:5收下勝利,達成大專組六連霸。

銘傳大學第四棒的許育瑋,冠軍賽共打出四分打點,助球隊以10:5獲勝。 圖/葉伸怡攝

一局上,銘傳游擊手發生守備失誤,讓海大攻佔滿壘,海大七、八、九棒連續安打串聯,先馳得點攻下四分。一局下,銘傳打線共擊出五支安打,一舉追平比數,雙方4:4平手。第三局兩邊打線皆遭投手壓制,雙方陷入僵局。四局下,銘傳先藉著兩支安打及投手保送上壘,一人出局攻佔滿壘,海大投手再次投出保送,銘傳以6:5超前,緊接著銘傳四、五、六棒連續擊出中外野方向安打,壘上跑者回來得分,單局攻下五分,最終銘傳以10:5獲勝,達成六連霸。

銘傳藉著打線串聯發揮,在最後半局連續得分,扭轉戰局,但選手仍認為團隊在冠軍賽表現不如預期。冠軍戰有四分打點的銘傳學生許育瑋表示,團隊在兩場預賽默契配合得宜,分別以23:1及13:0擊敗對手,但冠軍賽開賽時,大家略受緊張情緒影響,沒有進入狀況,發生過多失誤讓對手連續得分,他認為,賽後應再多加強守備練習。

一局上守備失誤的游擊手、銘傳學生吳柏鋒坦承,失誤的當下對隊友感到相當不好意思,「但是過了就過了,不要再去想,繼續把該做的做好。」一局下他用打擊彌補守備失誤,擔任開路先鋒的他,擊出左外野落地安打上到三壘,帶起團隊攻勢,並跑回隊上第一分。吳柏鋒提到,比賽中多次得點圈有人,但打者沒有把握好進攻機會,留下殘壘,因此他認為,賽後應加強打擊,抓好擊球點,確實擊中球心。

銘傳大學在一局下及四局下,藉著打線串聯,連續擊出安打,最終以10:5收下勝利。 圖/葉伸怡攝

銘傳總教練鄭三權表示,雖受風勢影響,對投手投球較不利,所幸打線串聯發揮,最後半局一鼓作氣超前,對選手的表現給予肯定。鄭三權也提到,賽後將持續觀察選手的狀況,繼續要求穩定表現,他直言,該贏的就要贏,明年繼續朝七連霸邁進。

銘傳大學球員與教練賽後頒獎合照。銘傳已蟬聯6屆此賽大專組冠軍,明年將朝七連霸邁進。 圖/葉伸怡攝

壘球分為快速壘球及慢速壘球,傳統壘球亦稱為快速壘球,為推廣壘球至各年齡層,而發展出娛樂性質較高的慢速壘球。鄭三權提到,兩者規則上略有不同,最大差異在於投手投球姿勢不同,導致球的飛行路線有異,快壘球飛行的路線為水平方向,慢壘則是拋物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