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創意奶泡作圖 咖啡拉花藏巧思

2016/11/16 23:58:30

      【記者江殷年嘉義報導】選手填壓磨好的咖啡豆,萃取出香醇的濃縮咖啡,透過靈巧的手腕動作徐徐倒出溫熱的鮮奶,在咖啡表面拉出純白細緻的花朵。「第四屆玉山竹葉青盃全國咖啡拉花創藝大賽」12日伴隨濃郁奶香展開,最後由醒吾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吳哲綸獲得冠軍。

       在自創拉花項目中,吳哲綸以奶泡畫出白色波紋,漣漪中一顆洋蔥心湧現對於奪冠,他用驚嚇來形容,其他選手多選擇用圖形推疊的組合圖,「但我做對流圖居然拿了冠軍。」他表示咖啡的魅力在於不同烘焙方式會產生不同的氣味和特性,而咖啡拉花雖然只是表面的藝術,卻是他最喜歡的部分。去年才開始學習的他,為了比賽花一個多月加強練習,即使辛苦還是很享受,「比賽就是沉浸在這過程裡。」

       心形推疊組合出兩隻水上天鵝,底下綴以桂冠做花邊,圖形繁複營造出浪漫的氛圍。以穩定的表現拿下第三、醒吾科大餐旅學系陳宇軒表示,美麗的拉花需要大量練習,因此曾為了比賽一晚拉了將近百杯咖啡,「太過度,手都會有點不舒服。」練習需要付出心力以外,咖啡豆和牛奶也花費甚鉅,環球科技大學觀光與餐飲旅館系蔡汶彬靦腆的說:「會有經濟上的壓力,尤其是遇到撞牆期怎麼拉都拉不好的時候。」

       中華民國國際調酒協會常務監事鐘福鵬認為咖啡拉花不只是點綴,奶泡的品質會影響整杯咖啡的口感,因此是否測試水壓、蒸氣的排放,乃至圖案的黑白對比、位置和圖形困難度,每一個細節都是評比的重點。評審張碩峯表示,會特別搖晃咖啡杯以觀察奶泡的細緻度、厚度以及波紋的產生,因為許多選手為了方便畫出圖案,會將奶泡打得過稀,而忽略口感,「咖啡還是要回歸好喝這一個層面。」大仁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黃泰翔賽後檢討,他正是因為不熟悉機器以致奶泡打得過稀,無法成功表現圖形。

       「咖啡拉花已經成為顯學。」張碩峯表示,近年咖啡拉花成為年輕人競相學習的技術,一杯好喝的咖啡搭配精緻的拉花藝術,必然有加成的效果。從商業的角度來看,他讚美這次比賽有不少選手表現過人,「有職業的水準。」

3
評審湊在選手身邊仔細看每一個細節。圖/江殷年攝
1
選手透過細微的手腕動作注入牛奶,拉出美麗的圖形。圖/江殷年攝

 

2
選手完成拉花,小心翼翼放下咖啡杯,擺好杯盤做表演的最後收尾。圖/江殷年攝

 

5
選手完成的咖啡拉花,圖形困難度、黑白對比度、圖形位置都是評比的重點。圖/江殷年攝

 

7
評審、觀眾關注選手拉花的每個動作,考驗選手的穩定性,一旦緊張不小心搖晃就會功虧一簣。圖/江殷年攝
8
選手徐徐注入混合均勻的牛奶,開始做出圖形,拉花的角度和手勢都極為重要。圖/江殷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