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遠東餐廚賽 內外場連線遞佳餚

2018/12/05 22:04:13

【記者何庭賢台北報導】「It’s Real !就是要卯足全力來真的!」第11屆遠東餐廚達人賽於1日在臺北市私立育達高級商業家事職業學校舉辦,十組選手以冠軍寶座及飛往美國參訪為最終目標,齊聚一堂互相切磋廚藝。

來自不同學校的選手一同在廚房裡,各自處理食材和烹煮。現場的氣氛極為忙碌和緊張,深怕一不留神就會失手。 圖/何庭賢攝

本屆遠東餐廚達人賽以「It’s Real!」為主題,除了推廣乳製品外,也講究真材實料。內場選手需在開場前至商場,於45分鐘內以4,500台幣為基準進行材料的採購,並在165分鐘內準備前菜、主菜和甜點,即完成比賽。至於外場選手則需專注於餐桌的擺設、設計及服務客人。

選手除了擔任外場餐服,也需準備裝飾品和餐具來進行擺設,因應外場服務的工作內容。 圖/何庭賢攝

外場選手拉著行李箱緩緩進入餐服競賽區,選擇桌布、餐具和杯子以及擺設花瓶和菜單。「內外場合作型競賽在台灣相當少見,這次的競賽就像創業一般,從空想實做到實踐。」獲得「餐服潛力獎」、來自醒吾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的學生宋濟雅表示。他今年雖獨自負責外場,但因賽事首次開放事前製作菜單,因此省下許多時間能在廚房內與隊友一同完成烹飪。宋濟雅也強調,這樣的賽制能加強外場人員多元補位與應變能力,透過無線電聯絡則能運用團隊默契支配人力。

外場選手需將貴賓引領至各自位置上,並進行服務和菜單說明,整個流程也包含了結帳的服務。 圖/何庭賢攝

比賽開始一小時後,外場選手陸續將貴賓們引進餐服競賽區,進行基本的就位、菜單介紹、並準備香檳與麵包。除了介紹親自設計的菜單,也會根據內場隊友烹煮的速度,為貴賓逐一送上前菜、主菜和甜品。來自國立高雄餐旅大學餐飲管理系學生王雅萱表示,隊員都來自不同領域,希望可以結合各自的專長,突破框架進行不一樣的變化。

「Real的發想就是地球最真實的東西,我們希望前菜、主菜和甜品都是有呼應的,就想到了森林、大地和海洋三大元素。 」來自隊伍「Artisan」的張育誠表示在概念發想時,將餐桌設計結合三大元素,並且和內場隊友合作,把概念凸顯作品內。成品最終讓評審和貴賓們眼睛一亮,奪下佳作獎。

來自「Artisan」的選手設計了三種不同海鮮的前菜來因應「海洋」元素,使用大量的貝類進行裝飾,使餐點看起來更為高尚。 圖/何庭賢攝

為培養熱衷於廚藝的大專生,今年賽事因應新飲食趨勢結合內外場能力,將參賽人力從過去五人改為一隊三人。賽事也首度與加州乳品協會(California Milk Advisory Board)合作,除料理指定使用加州乳品外,冠軍隊伍也將獲邀前往美國,與各國冠軍廚師、烘焙師互動交流。餐備評審戴淑惠認為,每組選手只有一名需要獨自完成現場餐服和跑菜,相較以往的賽制,選手需在精簡的人力配置下完成比賽,是極為不容易的。

蟬聯兩屆冠軍、同樣來自高餐餐管系學生黃冠溱表示,負責外場的他因賽制的更改少一名隊友,增加了比賽難度。但他認為只要把本分做好、並相信隊友,「你要有一個好的團隊,才能有好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