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傳統技法揉合現代元素 吳宥萱描繪女性所思所想

2023/10/19 13:32:27

【記者黎昕俞台北報導】「我藉由我作品裡的女性去說我想說的話。」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學系碩士班學生吳宥萱舉辦個展《她說——來自女性靈魂的話語》,結合水墨和膠彩的繪畫手法,呈現出女性「自由與堅毅」的樣貌。展覽於7日起在金車文藝中心臺北南京館展出。

吳宥萱擅長以工筆人物技法,細膩地描述人物的外觀,並搭配膠彩畫礦物原料,在畫面中進行多次的薄塗和疊加色彩,使畫作呈現出輕柔的氛圍。吳宥萱畫筆下女性人物的堅毅感則是來自細部的描繪,他說:「我其實會專注在畫人物的表情,因為我覺得表現人物內在情緒是我創作的一大主軸。」此外,吳宥萱也嘗試在畫作裡納入當代元素,讓人物的衣著或姿勢跳脫傳統畫中女性既有印象,藉此回應展覽中他認為的女性自由。

〈羈絆〉為吳宥萱首次嘗試畫出背景的作品,描述一對姐妹互動的過程。  圖/王仲平攝

以往習慣以單一顏色渲染畫作背景的吳宥萱,首次在作品〈羈絆〉嘗試畫出實景。畫作背景取材自吳宥萱日式建築風格的老家,並描繪出一對姐妹坐在和室前,姊姊細心幫妹妹綁髮的互動過程。此外,吳宥萱也首次在畫中結合植物的意象,他補充道:「以前的水墨畫作品的植物有其意涵,蘭花原代表兄弟之情,但是我在這幅畫裡把它解釋成是姐妹情誼。」

〈寧和之下〉(左)與〈波瀾〉(右)兩件作品是吳宥萱在歷經家人過世以及疫情期間,被困在家中時的反思對話作品。  圖/張育誠攝

本身對歷史跟建築文化有興趣的吳宥萱,進一步在作品〈波瀾〉和〈寧和之下〉更加雕琢背景的描繪。作為同時創作的對話系列作品,〈波瀾〉描繪在疫情之下人們無法自由出入的限制,原本用來防禦小偷的鐵窗花,在畫中被吳宥萱轉譯為拘束人們自由的象徵,他說:「在疫情時期來看,它好像變成把我們困住的牢籠。」〈寧和之下〉的背景則是取自基隆老宅,門上顛倒的福字代表「福到」,吳宥萱也進一步思考鐵窗和屋內人們心境的關係,他說:「你可以從外面的鐵窗花了解屋子裡面的人的心境,以及他們的心願。」

〈蜜糖毒藥〉背景的窗紋由吳宥萱自行設計,以四葉草為主角,象徵健康和幸福的四葉草作為窗戶花紋的圖樣。  圖/朱淇宏攝

作品〈蜜糖毒藥〉是吳宥萱首次嘗試使用絹作為媒材,因為絹的特性,讓作品的顏色更飽和輪廓也更為立體。同時,他也第一次嘗試自行設計背景,以象徵健康和幸福的四葉草作為窗戶花紋的圖樣。前景則呈現出現代社會依賴保健食品的現象,女子將各類藥品放進糖果罐裡,和背景的意象形成對比。而吳宥萱對於生死的看法,也體現在作品〈輪迴:Rebirth〉中,他將蛾的生命歷程融入至背景的窗紋,並讓畫中的女人倒臥在地上旁觀。他補充說明:「我沒有讓裡面的女人干預,是因為他干預也沒有用,生命還是會死亡。」

吳宥萱將〈輪迴:Rebirth〉蛾的生命歷程融入至背景的窗紋,並讓畫中的女人倒臥在地上旁觀,呈現人類無法干預死亡的隱喻。  圖/朱淇宏攝

觀眾紀少淵認為,吳宥萱使用水墨及膠彩,精準描繪出女性脆弱和纖細的一面,也透過描繪女性的形象去訴說生死、家人等議題。觀眾朱小姐(化名)則表示吳宥萱納入老舊建築元素的作品,令自己想起小時候的回憶,讓他相當有共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