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辦論壇與青年對話 韓國瑜爭首投族選票

2019/10/30 22:51:28

【記者李昱亭台北報導】民國109年第15屆總統選舉將至,為爭取青年族群的選票,總統候選人、高雄市市長韓國瑜於10月27日在台北舉辦「走出同溫層:青年政策論壇」。韓國瑜競選團隊鼓勵青年與韓國瑜面對面交流,也讓團隊更能了解青年關注議題,以制定相關政策。

中央選舉委員會於9月公布,明年全台灣投票人數有1934萬76人,其中「首投族」佔118萬6685人。為獲首投族支持,韓國瑜除推出青年政策外,旗下競選團隊也時常舉辦青年論壇,了解青年關注議題。

論壇內除與青年交流外,總統候選人、高雄市市長韓國瑜(右)也在論壇中分享自身年輕時期的故事。 圖/韓國瑜競選辦公室提供

本次論壇討論不少議題,兩岸議題也是其中之一,「青年政策應該建立在穩定的兩岸關係上。」東吳大學社會學系、東吳學生議會議員甯惟軒認為,應先有穩定的兩岸關係後再制定青年政策,對於青年的未來才更有保障。韓國瑜對此認同,他指出,只有大陸民主化才能確保兩岸人民發展。就讀國立台灣大學政治學系學生康晉瑜表示,香港反送中也是現今青年關心的兩岸民主議題之一,若韓國瑜對此能有更多表態,相信將更容易與青年溝通。

論壇結束前,韓國瑜嘗試用自拍棒與在場青年合照,在旁人輔助下成功合影。 圖/韓國瑜競選辦公室提供

本次論壇現場除了跟青年的互動問答外,韓國瑜也提及最近制定的「鼓勵大學生出國交換」政策。若韓國瑜當選,政府將補助部分經費,鼓勵願意且有能力的學生出國學習。康晉瑜建議,比起不斷推出新的青年政策,向青年族群說明具體實行內容與成效評估才能推行政策。未有機會參與本次論壇的青年,對此也有其他想法。就讀國立政治大學社會學系學生丁鈞佑表示,韓國瑜的青年政策多偏向由政府出錢補助,若能考慮到如何因應高齡化與少子化社會等未來議題,將對青年未來有更多幫助。

有意願參與論壇卻沒有抽中入場資格、政大法律學系學生、政大學生會會長柯嘉偉建議,他理解舉辦青年政策論壇的目的,是希望消弭韓國瑜與青年的隔閡,但如果韓國瑜能夠著重內容考核、具體務實的青年政策,相信能更拉近與青年族群間的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