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芬蘭擴服役資格 續電競職涯

2017/10/11 21:52:47

【記者林曉榆綜合報導】考慮到服役對電競選手職涯的衝擊,芬蘭國防部日前同意讓職業電競選手申請軍中的運動員學校(Finnish Defence Forces’ Sports School),未來電競選手不必因從軍暫停電競生涯,能在保衛國家的同時追尋夢想。

芬蘭目前有30至40位職業或半職業電競選手,去年贏得獎金約為前年的三倍。圖/利斯德提供
芬蘭目前有30至40位職業或業餘電競選手,去年贏得獎金約為前年的三倍。圖/利斯德提供

「雖然我才32歲,但在這個圈子裡已經算是老的。」具有裁判證照以及辦理比賽經驗的尤卡.利斯德(Jukka Lindstedt)解釋,芬蘭電競選手年齡多在30歲以下,而反應速度隨著年齡下降正是電競選手職業生涯短的主因。他提到,芬蘭人雖熱衷於冰球等運動,但許多人不認為「玩電動」應該被歸類其中,因此國防部的決定表現出對電競的尊重。

就讀東南芬蘭應用科學大學(South-Eastern Finland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的業餘選手尤梭.希比藍儂(Juuso Sipiläinen)根據其服役經驗表示,新制實施前,選手可以申請假期參加比賽,但對於玩高難度遊戲的職業選手而言,練習時間是絕對不夠的。他解釋,一天雖然有二到三小時的休息時間,但芬蘭軍隊常需要到森林進行地形戰略演練,將更壓縮練習時間。

雖然選手可選擇以公民服務折抵兵役,但北薩渥應用科學大學(Savonia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學生尼歐.羅密斯(Niilo Remes)表示,在符合服役資格的芬蘭男性中,只有約10%會選擇公民服務。他提到,儘管並不是每個人都喜歡服役,但仍認為能保衛國家是件好事,有些人甚至看不慣選擇公民服務的人。

芬蘭電競聯盟會長尤納斯.卡必連(Joonas Kapiainen)表示,未來聯盟將協助國防部嚴格審核申請進入運動員學校的電競選手。選手除了必須是電競菁英,在體能上也要比一般服役者優異。申請通過後,會被分配到不同體育單位中與運動員一起訓練,並擁有足夠的時間練習電競。但卡必連也坦言,若選手無法符合運動學校的要求,將會被送回一般的服役單位。

除了政府的支持,達柯尼應用科學大學(Diaconia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學生維埃.阿林(Ville Arminen)也談到,以往電競相關資訊只會透過社群軟體在電競圈內流通,但近兩年主流媒體已經開始關注電競,例如芬蘭最大的網路媒體「晚間消息」(Ilta-Sanomat)為電競設立專屬頻道。卡必連則表示,未來將建立更完善的組織,期望能讓電競聯盟成為芬蘭奧運委員會(Finnish Olympic Committee)的正式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