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紅高粱混牛奶 曾宜婷調出「濃情秘密」

2016/11/17 00:19:23

【記者林子文屏東報導】為推廣國產酒,屏東酒廠13日舉辦2016米酒文化節,其中「第六屆蓬萊盃全國校園創意調酒大賽」吸引100多名學生參加。比賽分為傳統標準調酒與創意花式調酒兩個項目,參賽者需發揮創意,選用各種酒材搭配比賽基酒「紅高粱」。

大專傳統標準組選手鄭智宇為遠東科技大學新鮮人,比賽成品「芬芳田園」擁有多層次的果香味。圖/林子文攝大專傳統標準組選手鄭智宇為遠東科技大學新鮮人,比賽成品「芬芳田園」擁有多層次的果香味。圖/林子文攝

伴著舒緩柔和的音樂,參賽選手以優雅自信的姿態、熟練的手法,在四分鐘內用紅高粱為基酒,調製出色澤繽紛的調酒。大專傳統標準組最終由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學生曾宜婷奪冠,她調製的「濃情秘密」加入牛奶與奶酒,整杯呈現奶茶色,口感濃郁深受評審青睞。

大專花式調酒組參賽選手花招百出,穿上奇裝異服變身為忍者、海盜、麥當勞叔叔等人物,搭配活潑熱鬧的音樂拋、接酒瓶,引來台下觀眾的笑聲、掌聲不斷。

裝扮成「美國隊長」、大仁科技大學的吳友翔贏得大專花調組冠軍。他表示,因為紅高粱帶有一種濃厚且不易蓋過的酒精味和米味,喝下去刺鼻且燒喉嚨,很多人並不喜歡,所以這次為了比賽練習一個月,慢慢嘗試各種材料,最後決定用當季的柳橙皮、蜂蜜香甜酒、橘子酒與巧克力苦精中和紅高粱的味道,調製出金黃色的「美國夢」。吳友翔從前曾參加過蓬萊盃高中組,但成績不盡理想,今年練習多時,再戰大專組贏得冠軍,「藉由這個舞台實現高中時的夢想,很感動。」

中華科技大學王譽勳比賽時臨危不亂,發現桌上材料不齊全及時衝下台拿,幸運地在時限內完成作品「玉山冰茶」。他表示,喝下的第一口會感受到紅高粱的烈與白葡萄汁的甜,之後卻回甘出綠茶比菲多的味道,層次分明。

「外表冰冷的酒其實包含調酒師的溫度。」台北城市科技大學的謝佩庭以一杯「紫水晶的溫度」拿下傳統組季軍。她認為,52度的紅高梁口感比一般高粱酒更為滑順,故以此為基酒的話,對於其他酒材選用即需特別謹慎,「若酒精濃度太高,舌頭會麻痺吃不到其他的味道。」